首页 > 菏泽频道 > 法治 > 正文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

2022-06-11 15:52: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6月9日,笔者从菏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聚焦重点,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纵深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截至目前,全市抽检车用油品1113批次,车用尿素103批次,油品质量创新高。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菏泽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快速筛查相结合,着力强化成品油质量监管。年初制定了《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成品油质量监管方案》,以监管方案为工作主线,以车用汽柴油为监管重点,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对加油站的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了成品油质量检测力度。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聚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菏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着眼深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在对原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修订的基础上,新制定了《菏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细则》和《菏泽市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成立了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建立了《关于在全市建立公平竞争分类审查机制的实施意见》,这些制度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对提升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质量,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扎实推进“双随机”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健全完善三项机制,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全市共计抽查市场主体15970户,同比增加6112户,增长62%,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一是谋划先行,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调整菏泽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纳入34个成员单位,不断健全联席会议各项制度,梯次完成“一单两库”建设,为科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打好坚实基础。二是常态推进,稳步闭环。强化工作指导,科学制定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打造监管事项“一张网”,积极调度各成员单位制定抽查工作计划,规范监管流程,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菏泽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执法人员共663人参加培训。三是信用分类,精准抽查。认真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制发《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信易+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应用,创新信用分类监管,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采取不同的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精准性、有效性。

  注重宣传引导,经验做法受到媒体关注。4月14日的鲁网和2022年第4期的《山东市场监管》杂志先后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实现‘开门红’”为题,对市市场监管局全流程服务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推进优势产业集群集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推进信用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进行了报道。《潇湘晨报》“身边24小时”、中部城市生活指南等媒体进行了转载。此外,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菏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也进行了宣传,效果良好。(通讯员 吴业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