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法治 > 正文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开展电梯安全监督检查 全力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

2023-06-06 10:22: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6月1日,菏泽市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军介绍了依法开展电梯安全监督检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市电梯数量迅猛增长。目前,菏泽市注册登记电梯数量为41712台,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7%以上。电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管、适时部署专项检查、狠抓电梯法定检验和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等有效措施,保障了全市电梯运行状况整体平稳,近年来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持续开展电梯安全整治行动。将电梯安全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四风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狠抓特种设备定检率专项整治,确保菏泽市电梯定检率持续保持100%,有效保证了电梯本质安全。

  依法开展电梯安全监督检查。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电梯安全监管作为特种设备日常监管重点内容,纳入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提高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常态化监管。每年两会、牡丹节会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全力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

  不断强化电梯应急处置能力。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申请财政资金投资建成了“菏泽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将全市的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等基础数据进行采集,统一纳入平台管理,电梯逐台编号,开通96333救援电话,实现了“救援资源优化整合、被困人员准确定位、救援处置快速响应、救援情况实时跟踪、救援结果及时上报、故障原因准确分析”。该平台的运行,极大地提高了相关救援单位的反应和解救速度,进一步增强了菏泽市电梯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证了广大群众的乘梯安全。

  扎实组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修订了《菏泽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开展1-2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电梯突发事故的能力。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组织14场电梯应急演练。

  大力开展电梯安全宣传。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宣传周”“五进”等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电梯知识、养成文明乘梯习惯、掌握紧急避险方法,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乘坐电梯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全市电梯安全工作实际,继续打牢电梯安全基础,进一步优化电梯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手段,确保全市电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