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举行2019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01-31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31日讯(记者 洪常良)2019年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让广大市民认识到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节气候变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了解湿地的功能与作用,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湿地等有关知识,从而提高全民的湿地保护意识,使湿地保护成为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湿地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1月31日,菏泽市2019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工作,把湿地保护摆在生态菏泽建设的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菏政办发201542)和《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16-2020年)〉的意见》(菏政发〔2016272018年以来,我局组织起草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配合市人大认真开展了湿地立法调研,起草并充实完善了《菏泽市湿地保护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湿地保护正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菏泽市现有湿地85.24万亩,目前全市已建立湿地公园20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10处,市级6处。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3处湿地已被正式列入《山东省重点保护湿地名录》(第一批)。通过部分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加强,生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蓄水滞洪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市湿地保育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是“湿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通过举办这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湿地知识宣传渠道,不断加大湿地知识普及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保护湿地、爱护野生动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全市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步伐。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在湿地宣传条幅上签名留念后,参观了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及菏泽市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