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林业局:送科技下乡 深入田间指导群众防治草履蚧

2019-02-28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228093905 

微信图片_20190228093909 

  鲁网菏泽2月28日讯(记者 洪常良)2月27日,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等3名森保技术人员与郓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郓城县黄安镇季垓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向当地村民讲解草履蚧的形态特征、发生规律,散发防治技术明白纸,普及防治知识,并手把手地教群众如何缠胶带、涂毒环等阻隔法防止草履蚧上树,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同时,与菏泽电视台“乡村振兴中华大视界”栏目组结合拍摄制作了草履蚧防治技术专题节目,以营造群防群治、科学防治的良好氛围。

  草履蚧又称树虱子、草鞋虫,是一种杂食性、毁灭性害虫,以若虫和雌成虫吸食树木汁液危害,树体受害后,树势衰弱,发芽迟,直至全树无叶、枝梢干枯或整株死亡,出现“夏树冬景”现象。其排泄物污染环境,能引起煤污病发生。可危害杨树、泡桐、果树等多种树木,同时还能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据王海明介绍,草履蚧在菏泽市一年发生1代,以卵囊在树根附近的土壤中越冬。2月上中旬到3月上旬孵化,孵化后的若虫仍停留在卵囊内。2月下旬至3月上旬,随气温升高,若虫开始出土上树。3月下旬开始为害树木,刺吸嫩枝幼芽汁液,造成树木衰竭,严重时,可使梢枝枯萎,树木死亡;4月上中旬,第一次脱皮;4月下旬至5月初,第二次脱皮,这时候雄虫不再取食,下树找松土或砖缝结薄茧化蛹;5月上中旬,雄虫羽化,雌虫第三次脱皮与雄虫羽化期一致;5月中下旬,雄虫、雌虫交配盛期;雌成虫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下树,下树雌虫在树干周围的地面杂物下、土缝、疏松土层内产卵越夏和过冬。其主要防治方法:

  清扫初孵若虫。2月中旬开始,对干基周围的初孵若虫进行清扫,集中消灭,因该虫孵化周期长,需在孵化期2-3天清扫一次。

  阻隔防治。若虫尚未上树之前,在树干基部,先用稀泥抹平树干或用刀刮掉树皮,然后用胶带绕树干做成约10㎝宽的阻隔带,也可用硬塑料布绑成倒喇叭状隔离器,阻止出蛰若虫上树,然后每隔5-7天人工抹除被阻隔在胶带或隔离器以下树干上的草履蚧若虫。

  涂毒环防治。在树干1.3米左右处,将树干老皮刮平,环宽30㎝,用胶带严密围树一周,并涂上毒环(蚧杀、铲蚧、杀扑磷、毒死蜱、敌杀死等:废机油=1:100),宽度20㎝,每隔3~5天涂一次,杀灭上树若虫。

  化学防治。对树体及地面若虫用1.8%阿维菌素2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以毒杀若虫。若虫进入2龄后,由于虫体蜡质增厚,考虑到防治效果和无公害防治的要求,尽量把若虫集中在1龄期消灭。若虫进入2龄后,虫体蜡质增厚,对于发生危害较重的地方,可选用40%杀扑磷8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2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

  诱杀雌成虫产卵。雌虫下树前在树干周围挖宽30㎝、深20㎝的环状沟,沟里填满杂草,引诱雌虫产卵,待产卵结束,取出杂草烧毁,可消灭大部分虫卵。

  保护和利用天敌防治。草履蚧天敌有黑缘红瓢虫、红环瓢虫、大红瓢虫等,对草履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应注意保护。

  由于去冬气温偏高,雨雪偏少,致使越冬虫口存活率高,今年发生形势较为严峻。目前草履蚧若虫已经孵化并开始上树,王海明提醒广大群众和有关部门,要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根据该虫的发生特点,综合采取“防、阻、诱、治”等灵活多样的无公害防治技术,大力推广塑料胶带阻隔、涂毒环、喷药等措施,控制其蔓延危害,遏制其暴发成灾的势头,确保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