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举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019-03-03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3月3日讯(记者 洪常良 王同) 今年3月3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其宣传主题是:“水下生物:为了人类和地球”,该主题特别关注海洋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上午,菏泽市、牡丹区林业局联合在中国牡丹园·菏泽野生动物园举行宣传活动,现场展出了野生动物标本和活体,发放宣传资料。旨在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等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激发社会各界自觉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积极性,号召大家共同承担其保护的责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促进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黄河与黄河故道的夹角地带,境内林茂粮丰、河流纵横、湿地资源丰富,是众多候鸟繁殖地和迁徙通道。菏泽市特有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为鸟类的繁衍生息和迁徙越冬提供了比较理想的场所,成为许多重要候鸟集聚地,也是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全市有鸟类200余种,分属于17个目46个科,其中国家保护的一、二级鸟20余种,食虫益鸟100余种,经济鸟类20余种;全市有兽类19种,其中属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两栖类动物8种,其中属省重点保护动物2种;爬行类动物10种。 

  全市有野生植物数百种。主要包括水杉、银杏、杜仲、枫杨、构树、杞柳、柽柳、枸杞、黄荆、野大豆、田菁、酢浆草、益母草、车前、野艾蒿、茵陈蒿、蒲公英、马齿苋等。野生植物作为以森林为主体的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土绿化、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供了最基本的生态保障。  

  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全社会和每个人都从我做起,做到不滥食野生动植物,发现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的不法行为,要向有关部门积极举报;做文明旅行者,不恐吓野生动物,不污染、不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促进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积极参与并倡导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行动,为建设“生态菏泽、美丽菏泽”作出积极贡献。

     

  小知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1973年3月3日是通过《濒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日子。该公约在确保物种生存免受国际贸易威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12月20日,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这一天,全球将共同庆祝野生动植物的美丽与多样性。更重要的是,这将提升公众意识,使人们认清动植物面临的日益增长的挑战,不管是栖息地遭受破坏、气候变化还是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赞颂野生动植物的美丽和多样性,也为提高公众意识,使公众更加深入了解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于人类的诸多益处提供了一个契机。同时,这一国际日也提醒我们,必须立即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的力度,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物种减少,而物种减少会带来广泛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 

  野生动植物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包括其在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及审美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的贡献。但是,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仍受到环境污染、森林砍伐和非法贸易等多种因素的威胁,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公众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力度、强化保护。因此,联合国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与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一起,参与庆祝“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今年3月3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其宣传主题是:“水下生物:为了人类和地球”,该主题特别关注海洋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世界人民发出呼吁:“值此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让我们大力宣传海洋生物的非凡多样性,同时大力宣传海洋物种对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此举有助于保证海洋生物继续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目前已知的海洋生物有近20万种,但其实际数量则可能高达成百上千万。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数千年来,从提供食物和营养,到提供手工艺和建筑材料,海洋野生动植物不仅一直为人类文明和发展提供支持,还以不同的方式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精神和娱乐生活。然而,由于地球的海洋以及生活在其中的物种正遭受诸多威胁的侵袭,水下生物提供这些服务的能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些威胁不仅包括最严重和最直接的过度开发,尤其是不可持续的捕捞活动和其他海洋物种开采活动;也包括气候变化、海洋污染和栖息地破坏等严重威胁,对于依赖海洋生态系统服务的人们,特别是沿海社区男女老幼的生活和生计产生了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