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暖鸭先知 阳春三月雁归来

2019-03-06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3月6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王海明)阳春三月,又到了草长莺飞、春花烂漫的季节近日,在鄄城县董口黄河水面上空,一群大雁自由地翱翔,一会儿排成“人”字型,一会儿排成“一”字型。大雁是春天真正的使者,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生机、春天的希望、春天的喜悦。 

   

  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介绍说,这种大雁又叫豆雁,属于大型雁类,外形大小和形状似家鹅。上体灰褐色或棕褐色,下体污白色,嘴黑褐色、具橘黄色带斑。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水库、江河、湖泊及沿海海岸和附近农田地区。豆雁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豆雁在中国是一种传统的狩猎鸟类,分布广、数量大,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王海明表示,菏泽市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增多的原因,一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公民的保护意识大大提高。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人们爱鸟护兽自觉性的认识,一个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光荣,毁坏野生动物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逐步形成。二是主管部门加大对野生动物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几年来,先后查处乱捕滥猎案件80余起,处理违法行为人240余人次,放生鸟类8万余只,青蛙20万余只。三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的配合。每年都涌现出一批自觉救护落难珍稀野生动物的先进典型,为保护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建设文明富裕的新菏泽做出了积极贡献。

      

  黄河水暖鸭先知,阳春三月雁归来。随着菏泽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很多珍稀鸟类在菏泽安家落户,停歇落脚。这群大雁咕咕嘎嘎地叫着,像出征的战士,呼喊着,歌唱着,声音里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它们还将飞过茂密的树林,飞过清澈的小溪,飞过高高的山峰,飞过辽阔的草原,到北方生儿育女,繁衍生息,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绵延不绝。 

  近年来,菏泽市认真贯彻执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狠抓《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益鸟益兽数量明显增多,在保护农林业生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