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菏泽护鸟飞行动在曹县桃源集镇举行

2019-04-08 18: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408161657 

微信图片_20190408161717 

微信图片_20190408161735 

  鲁网菏泽4月8日讯 (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韩茂伟)4月5日,2019菏泽护鸟飞行动启动仪式在曹县桃源集镇举行。本次活动以“携手保护候鸟,共建生态菏泽”为主题,由菏泽市林业局、菏泽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菏泽市鹰匠猛禽救护中心共同举办。

  菏泽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表示,保护生态,爱护鸟类,要用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让鸟儿在蓝天下自由地飞翔。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对于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和谐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际社会对鸟类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自然环境和谐程度、科学文化和社会文明进步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菏泽市地处黄河与黄河故道的夹角地带,境内河流纵横,林茂粮丰,鸟类资源丰富,是许多重要候鸟集聚地,也是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全市现有鸟类2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珍稀鸟类30余种,经济鸟类20余种,农林益鸟100余种;兽类18种,其中益兽1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10种。全市有野生植物数百种,主要包括水杉、银杏、杜仲等。近年来,菏泽市坚持实行“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加强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努力实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连续举办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宣传报道、评选表彰野生动物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意识,构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为建设生态菏泽、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菏泽市鹰匠猛禽救护中心位于曹县桃源集镇,成立两年多来,秉承“以鹰之需为己需,以鹰之苦为己苦,以鹰猎为手段,以野放为目的”,积极致力于野生猛禽的救助。中心负责人李海洋和他的战友们不图名、不图利,执着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保护生态环境,传播生态文明,组织开展生态教育活动,深入黄河滩区开展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畏强暴,勇于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分子做坚决斗争,在社会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组织救护猛禽及其它珍禽珍兽500余只,今年4月3日,菏泽市鹰匠猛禽救护中心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奖”,成为山东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志愿者团队,为菏泽争得了荣誉,可喜可贺,他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大家学习。

  2019菏泽市“护鸟飞”行动仪式启动后,工作人员驱车200余公里,根据不同种类猛禽的栖息地,分时段隔开距离,依次野放了因各种情况而落难中心康复的苍鹰、雀鹰、普通鵟、白头鹞、红隼等12只猛禽。

  王海明表示,本次行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唤起人们关爱鸟类、呵护美好家园的情感,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广泛传播生态文明与绿色理念,有力推进全市鸟类保护工作。呼吁更多的社会公众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护鸟飞行动”的行列中来。在保护鸟类的同时,尽情聆听鸟儿的天籁之声,充分享受自然的和谐之美,把崇尚自然绿色、关爱野生动植物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为建设“生态菏泽,美丽菏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