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广斌:广学名家书正气 彬彬有礼品为先

2019-04-30 1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4月30日讯(记者 洪常良)在多次的公益活动现场,总看到成广斌老师的身影。他精心书写的一幅幅作品,遒劲有力,意味隽永。虽多次见面,但都没有深入交流。4月30下午,鲁网记者在书法家梅韵卿的陪同下,应邀在菏泽北部城郊的清逸斋采访了成广斌。 

  

  成广斌1971年生于菏泽牡丹区刘寨村,出身书香门第。幼年受父母影响爱好书法,数十年临池不辍。师从当地已故著名书法家侯玉麟先生,得著名书画家孙中存、李锐先生指点,初学颜柳,后习欧赵,摹《张迁》,崇《曹全》,追二王”,倾心《书谱》,诸体皆功,行草见长,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其书作品用墨浓淡自然,走笔疾缓有节,形成了雅有古义,创润精思,笔势果断,苍劲清丽之书风。成广斌说:要想写好字,首先要提高审美意识,也即知道字写成什么样才比较好看,为什么好看;其次,能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自己想写出的好看的形状,这就是你控制笔的能力,也即运笔基本功。无论是提高审美意识,还是加强基本功的训练,都要求平时多看、多写、多琢磨,做到眼到、手到、心到。练字没有任何的捷径可走。

  

  

   清逸斋远离城市的喧闹,让人在从思绪万千的杂乱中理出头绪,既而进入到那种和谐的安宁中来。成广斌潜心书法,正如柳公权曰:心正则笔正,笔正乃可为法。余今曰:人正则书正,心为人之师,心正则人正矣。笔为书之充,笔正则事正矣。……欲正其书者,先正其笔,故欲正其笔者,先正其心。……故论书如论相,观书如观人。 

  成广斌说:“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作为一个现代书家,要创作出具有新时代精神的书法优秀作品,就要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以促使自己的艺术作品更趋成熟和走向更高的艺术境界,则应坚持重书亦重人,立品为先的原则”。 

  梅韵卿说:“广斌先生温文尔雅,先后多次参与由菏泽市文联组织的送春联下乡活动,积极参与捐助贫困家庭、关爱困难群众,为学生书法兴趣小组义务授课等公益活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新时代,新征程,成广斌在书画道路上一直辛勤耕耘着.......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