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坚定践行“两山”论 蓝天白云从奢侈品变日常品

2019-07-16 17:3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7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表示坚定践行“两山”论,坚持标本兼治,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来倒逼转型升级,以产业的转型升级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形成互促共进的良性机制。

  国际上在评价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上,有个倒U字型的库兹涅兹曲线,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两个曲线都是往上走;如果到一定时间点,工作做得好,就会出现一个拐点,经济持续发展,同时环境污染、排放得到大大压减,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曲线就往下走。

  目前,山东正在迎来这个曲线的拐点,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源头治本,倒逼转型。这两年山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节能降耗方面,总体把握上“两句话原则”: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工作措施上,盯住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这“四大结构”,实施“四减四增”,建立量化指标体系,既有总量指标,也有结构指标,还有强度指标,倒逼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经过四批重新审定,确定山东现有化工园区85家,其中75家综合园区,10家是专业园区,符合环保、能耗、安全条件的进区入园,高端发展,确保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是强力治标,改善生态。聚焦气、水、土等突出问题,打好“6+2”八场标志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3年山东重污染天气两个月60天,2017天压减到半个月不到,14.9天,去年再减少5天,不到10天,是9.9天。PM2.5去年实现了每立方米49微克。山东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从奢侈品变成日常品。山东将加大力度,坚决不允许反弹,把这件事情做好。(记者陈宏发 姜雪颖 刘琛)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