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才是根本

2019-10-14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岳程街道政研室科员 卢杨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长春市委原副书记杨子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 落马的“老虎”不少,打掉的“苍蝇”则更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腐力度并未减弱,反而越来越大。由此可见反腐倡廉并不是一阵风,党员干部只要廉洁自律才是干事创业的根本。

  梳理落马官员忏悔录,几乎所有的腐败犯罪都存在侥幸心理,行为人认为其行为不会被他人发现,否则不会去犯罪。最初阶段,他们对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也是反对的,当面拒绝、退还过,甚至还给予批评。到后来,他们心存侥幸心理,随着岗位权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对接收红包礼金的行为慢慢放松警惕,最后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谆谆话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

  祸患积于忽微,智勇困于所溺。最近热播的《一代名相陈廷敬》讲述了清朝康熙年间,正直铁面无私的清官陈廷敬坐上相位,经历众多磨难整顿吏治的故事。电视剧中许多官员在诱惑面前没有坚持住自己的立场,虽然一时获得荣华富贵,但终逃不过党纪国法的处罚。湖广巡抚张汧挪用5000两官银,虽3日内进行了归还,但终祸起萧墙,祸患积于忽微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只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全面查找不足,不可存在掩耳盗铃的心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网是什么?天网是越织越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是越来越健全的纪检监察制度,是亿万群众雪亮的眼睛,尤其在信息时代,再隐秘的坏事也躲不过网民的“天眼”。“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在天网恢恢的信息时代,掌好自己人生的船舵!

  各级政府也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高线、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无愧于初心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真正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