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根浮针,去患者多年顽疾——记单县曹庄卫生院特色专科浮针门诊

2019-10-18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近日,单县曹庄卫生院浮针门诊收到一份感谢信,感谢曹庄乡卫生院应用浮针疗法治好了患者多年头晕,并称赞浮针为“神针”!

  该患者为八十岁女性,间歇性头晕七年余,每次头晕持续一周左右,行颈椎CT提示颈椎退行性变,多位医生诊断“颈椎病”,该患者头晕发作明显时均需住院给予输液治疗(具体不详),输液后头晕稍缓解,曾应用“针刀”治疗效果欠佳,听说曹庄乡卫生院新成立了一个浮针门诊,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治疗,万医生通过仔细查体考虑患者头晕可能是左斜角肌、胸锁乳突肌等肌肉缺血引起,应用一次性浮针对相关肌肉进行“扫散”(浮针的操作术语),并配合“再灌注”手法,来改善肌肉缺血状态,首诊治疗后患者自述“眼前一亮”,头晕明显好转,该患者经系统治疗后一月未出现明显头晕,其女儿特地送来感谢信,希望浮针让曹庄乡更多群众受益。

  一说到浮针很多人可能有些陌生,甚至没有听说过,其实浮针和其他针灸一样并不是“神针”,但是浮针在治疗一些疾病上确实很有优越性。

  浮针发明距今已有24年了,是原第一军医大符仲华教授在传统针灸基础上受腕踝针等疗法启发发明的一种新型针灸方法(目前符仲华教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工作),其使用一次性浮针在皮下浅筋膜进行扫散活动,并配合“再灌注”手法进行治疗,以舒筋活络,激发人体自愈能力达到不药而治的目的,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筋脉不舒、血滞不通所导致的颈肩腰腿痛和一些内科、妇科杂病,浮针疗法具有绿色、安全、微痛、高效等优点。2018年4月在张洪军主任大力支持下单县中心医院成立浮针专科门诊(菏泽市公立医院首家专科浮针门诊),浮针门诊主诊为万广稳主治医师,2019年8月万广稳主治医师作为省派“业务院长”帮扶曹庄乡卫生院,根据省卫健委对"业务院长"的要求,重点在"三个提升"和"四个一"见成效,在马永旭院长及单县卫健局领导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特色专科浮针门诊并成立菏泽市首家“符仲华浮针工作室”。

  目前省派业务院长万广稳同志应用浮针疗法让曹庄乡卫生院周边一些群众摆脱了疾病困扰,越来越多的曹庄乡群众接受和认可浮针疗法,如果你有颈肩腰腿痛多方无效时不妨试一试浮针,也许浮针能给你缓解疾病痛苦。(通讯员 万广稳)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