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不会远

2020-02-14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胜利不会远

  菏泽市立医院 庞爱华

  走出指挥部大楼,冷冷的夜风吹在一日未见阳光的脸上,有些嗖嗖的凉。才是晚上8点多,原是喧惬的医院显得无比的空旷。发热门诊楼前穿着防护服三两个保安大哥在寒风中坚守着岗位,医院大门人行道口,还有工作人员颤抖着双手,在刚拉下帷幕的冬晚为稀稀落落来往的行人测量着体温,登记着信息。

  新冠病毒肺炎,一个“很好听”名字的病毒毫不客气的从武汉出发,随着人流、随着飞沫,肆虐着中国大地,无情的侵袭着每个人脆弱的心灵,让人猝不及防。

  我一个人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说不出内心的酸楚与失落。车水马龙的大道上看不出任何堵车的痕迹,没有了川流不息的人流,我孤零零走着,明亮的路灯下看不出一点新年刚过的样子。虽然刮着微风,但我觉得周围笼罩着是冬夜刺骨的寒,犹如我的心境,承受着疫情噩耗信息的折磨,抑或是忙碌后的欣慰和遗憾,有着一种“北风卷地白草折”的感觉。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侵蚀着每个人的身心,抬头望着昏暗的星月,似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期盼和决心。团结一致、上下齐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很快就会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勃勃景象。

  做护士工作28年了,历经了一次次惊心动魄与生命争夺时间的急救场面,历经了一次次“120”救护的风雨兼程,历经了“非典”生死博弈的惊险,历经了“手足口”母子情深的考验,每一次的真爱与真诚都将一场场的暴风骤雨转变成一道道绚丽的彩虹。

  在伟大而平凡的工作中,从没设想过有成就大事的狂喜,也从没奢求过有手捧奖杯的狂欢,只是想每日都能踏着脚下结实的地面,认认真真做好每天的每一件事,心底里永远能流淌着承载对生命的关爱和祈祷清澈透明永不干涸的溪水,足矣!

  有人喜欢宁静致远,有人喜欢大气磅礴,有人喜欢阳奉阴违,但我却喜欢淡淡的友爱真情、淡淡的忧愁清净和工作之余后的孤芳自赏,尽管有时会有辛苦后的劳累和失意,会有生命无法挽留的遗憾和难过,但更多的是成功后欣慰、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坚持。

  从大年初一到今天,在疫情指挥部20天了,每天的早出晚归,每天统计着起起伏伏的就诊数字,每天听取和汇报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阳性、留观等或喜或悲的会诊和检验结果。对门诊、急诊、发热门诊每一个信息和记录绝对不能出错,绝对不能漏掉,绝对及时汇报每一位可疑患者的信息,内心的沉重和大脑的聚精会神像零下40度结冰的河。

  张全忠副院长作为疫情指挥部的指挥长,我佩服他的心细缜密,指挥着疫情特殊时期每一项工作。信息的登录、制度的落实、上级精神传达、消毒防护的全面安排,操心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安全防护等。尽管说是“每天两点一线、外加一份盒饭”,但他因为忙碌而常常错过了这份盒饭。

  我佩服吴保凡主任的运筹帷幄,这些天来我没见他停过脚步。一楼发热患者的就诊、二楼的留观、三楼的治疗以及重症患者的转运安排,每一位患者流动详细信息、就诊信息、检查信息和结果,有关疫情的相关沟通、医用物品的应用审批等都需要印记在他的大脑中,从他身上我明白了“焦头烂额”真正含义。

  胡青主任,一位工作认真、兢业敬业的老主任,每天从早到晚,拖着因椎间盘突出压迫疼痛难忍的腿脚,从没休息过半天,负责所有来诊患者的会诊、治疗意见以及全市新冠肺炎的远程会诊指导。他仔细诊视和查看着每位患者的症状、化验检测结果、CT检查、核糖检测等,谨小慎微、综合考虑每位患者的去和留,指导着年轻值班医师们接诊、会诊、诊断与记录。

  程彪、王一洋、杨振、李太想,一帮年轻的后生们,从他们对工作踏实认真负责的态度上,我看到了菏泽市立医院人的精神风貌,看到了未来市立医院发展的光辉前景。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无“义”人有意,白衣天使永远都是抗击各类“干扰生命”病毒的先行者,有道是:“赴汤不言辞,蹈火也铿锵。”

  齐心是铁,协力是钢,春天来了,胜利还能远吗!!!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