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来自抗疫一线医生李志远的战“疫”日记(二)

2020-02-27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刘 小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日曹县县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志远踏上驰援湖北征程。以下是他来自一线的真实感悟,他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医者仁心的使命与担当,与大家分享!

  2020.2.25

  离家第15天,正常工作一周有余,逐渐适应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穿脱防护服、加强个人防护也已经比较娴熟。近期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再加上公布的疫情数字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紧绷的神经稍稍好转。

  当在新闻上看到黄文军、刘智明、夏思思(29岁)、彭银华(29岁)、宋英杰(28岁)、李文亮(34岁)等等医护人员相继牺牲的消息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大本在救援中身故的消息,刚刚好转的心情,又一次沉重起来。再加上各位亲朋好友叮嘱我加强防护的微信、短信、电话、语音纷至沓来,我的神经又一次紧绷起来。虽然我心里明白,这些问候是大家出于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但是无形之中又给了我压力。

  像现在这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一个人很难平静如水,大家心理上难免都有些躁动的。好在省队安排了省精神卫生中心的老师随队,并建立心理支持交流群,定期转发音乐、文字等形式辅导大家,休息的时候跟老师、队友聊聊,心情就缓和了很多。

图片1

  刘智明院长生前说:“如果万一,拒绝插管,因为会增加其他人感染的风险。”这是怎样的一种置生死于不顾的信念,支撑着这样一群人努力奋斗,不惧艰险,逆行而上!

  现在想想,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得到一份宽裕的收入,享受到最大的公平,找到自己爱的人,孩子们聪明伶俐,父母身体健康……这些生活中最美好的追求,在疫情面前,对于很多人变得那么的不堪一击。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抗击这场灾难,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的人。

  “疫情不退,我不退”绝不是一句空空的口号,面对死亡,说不害怕的,那都是假的;面对危险,说不恐惧的,那都是虚的;当我们高喊“鲁鄂同心、抗击疫情”的时候,攥紧的拳头,高举的双手不是投降、不是抗议、也不是祈祷,这是战斗的号角,是必胜的信念!!!看看队友给我写的Go, Go, Go!

微信图片_20200220163520

  为了合理规划好时间,我给自己定下许多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时间点去处理事情。诸如07:30分下楼取饭;10:00之前喝完1000ml水之类的;有时睡眠不好,通常凌晨1、2点钟会醒来,然后迷迷糊糊到5点,凡事皆可入梦,前天梦见医院领导和重症医学科的兄弟姐妹们来团风了;昨天又梦见自己回家上班了。大概是每天关注单位群内消息,见到同事们的日常工作而思念单位和各位同事了。感谢我们县立医院的领导为我邮寄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感谢团风的领导为我们提供的新鲜水果、牛奶等日常所需。

  今天接黄冈指挥部通知,每位队员都要做核酸检测,由团风山东医疗队李主任和韦主任帮助采取。所有队员也只有采集核酸,摘下口罩时才能看见真容。期待我们下次能够有机会摘掉口罩重新认识彼此。在咽后壁轻轻抹三圈,没有任何不适。等待检查结果,显示阴性。

  李志远的这篇日记虽词藻不够华丽,言语不够浮夸,但却呈现出李志远灵魂深处的真实声音和他战“疫”必胜的决心与信念。致敬所有在一线奋斗的白衣天使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相信黑夜总会过去,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一切安好,请领导们放心。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