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军画牡丹:飞墨泼彩扬贵气 红花墨叶显内涵

2020-05-03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记者 洪常良去年,在一次书画活动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黄建军,20多年未见面的老同学。因时间短暂,没有多交流。但是看到他画的牡丹,富贵典雅,含蓄深沉,超凡脱俗,贵气飞扬,红花墨叶间彰显内涵,颇受欢迎。本想后来有时间采访他,因疫情没有如愿。5·1假期,终于有了机会。 

    

  记得中学时,黄建军钢笔字写得非常好,作文经常当范文,但是有一股犟劲。没想到今天脾气依然,不喜欢吹夸,就知道让作品说话,不愿意多宣传。 

  黄建军说:“我是以画写意牡丹为主,‘年年春来自繁荣,何须蜂蝶闹嗡嗡?质本高洁王者气,最爱三月舞东风。——题牡丹’这首自作的小诗或许能表达我对牡丹的情感和我写意牡丹的意趣风格。我尊重牡丹的贵气大雅和一尘不染,一般不画草虫和飞鸟,特别是蜜蜂和蝴蝶:首先我认为招蜂引蝶的花不是好花,画上蜂蝶是对牡丹的玷污。其次大多数老师画上蜂蝶的目的是为了使画面显得有活力,有灵气,而我喜欢用色彩和笔触去表现牡丹的‘富贵不媚俗,华丽有傲骨’的内涵,去表现画面的灵气与神韵!牡丹有许多传说,有很多寓意,对于每一幅画的落款,我都会经过深思熟虑,力争富有内涵!” 

    

  谈起画牡丹,黄建军说:“我画写意牡丹,起初是深受北京王绍华老师的影响,他的笔触大胆、泼辣,画面充满灵动神韵。后来又受齐白石老人红花墨叶的启示,苦苦揣摩吴昌硕、齐白石、王雪涛、于希宁、上官超英等前辈的风格,尽量使作品更加富有内涵。” 

    

  画彩色牡丹,黄建军不喜欢用太多的绿或过鲜嫩的绿去画叶子。原因是牡丹的花头硕大,红花绿叶固然符合实际,但一幅画中红花和绿叶的面积都很大,从美术色彩的角度上说色调就不够和谐,甚至红绿相对,过于刺眼。他喜欢红花墨叶,时而墨叶,时而墨色中融入淡淡的彩。墨叶厚重,与各种颜色的花都能搭配和谐,即使是白牡丹,和墨叶之间也只有明度对比而无冷暖之分,而我们感到刺眼的画面大多是由色彩的冷暖过度对比造成的。许多前辈名人喜欢红花墨叶,就是因为红花墨叶比绿叶红花更有内涵。 

    

  牡丹象征富贵,彩色花头尽管喜气饱满,但随着国人文化程度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的讲究含蓄与内涵,大红大紫的牡丹就显得有些俗气。而水墨牡丹的内涵正好满足现代文明人的心理需求。黄建军认为,现代水墨牡丹写意居多,除了点画花蕊外,有施加钛白和纯水墨两种,他喜欢后者。虽然前者降低了难度,但后者更有挑战性,更能表现出水墨的意趣。 

  墨色,有翰墨之意。画面墨色飞扬,象征翰墨书香浓郁。题材是牡丹,牡丹象征的富贵内涵不变,只不过置身在翰墨书香之中,就彰显出高贵典雅之气。 

    

  谈起今年的疫情影响,黄建军说:“今年的疫情让我思考很多,但我仍然坚信我们的民族完全能够应对这次灾难,就像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挡春风,阻止鲜花盛开一样,因此今年的我又开始探索创作了几幅有深沉背景的写意牡丹,借牡丹能在压力之下依然盛开依然无比灿烂表达我对祖国的祝愿!后来发现这款大型竖式有背景的写意牡丹富贵典雅,含蓄内敛,超凡脱俗,四季皆宜张挂。很适合标准多层(层高3.6米或以上)或自家别墅客厅。木框装裱,三幅或四幅以条屏形式并挂,挂在大门内迎门墙上或各种综合楼大厅,更能彰显大气、贵气、书香气。” 

    

  谈起书法和绘画,黄建军说:“中国画属于视觉传达艺术,我觉得中国画又不仅仅是视觉传达艺术。所以我不仅追求视觉的美,还尽量去表现书法的气势美、文学的意境美、人生的志趣美和社会的意识形态美。” 

  “我自认还不是画家,或许我终生也不能成为画家,只能停留在一个爱好者的水平上,但我有思想,有追求,画出的每一幅画都有所不同,都在尝试用笔墨和色彩去表达现我的感情和追求。”采访结束,黄建军把记者送到门外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