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定陶两夹弦《公鸡过寿》参加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展演

2022-06-27 14:38:14 来源: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于6月21日至7月6日在山东隆重举办,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创演的小戏曲《公鸡过寿》成功入选,并于6月24日晚在济南百花剧院参加展演。

图片

图片

  演出剧照

  两夹弦小戏曲《公鸡过寿》是一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中移风易俗为题材的现代戏。抠门的村长铁笊篱破天荒要办寿席,专门邀请村民油条李和红山楂来随礼。二人随礼又攀比,攀比攀出了大问题,一问才知寿星是只小公鸡。油条李和红山楂气不过,要去镇上揭发铁笊篱。铁笊篱拿出账本做凭据,二人才发现是自己经常虚列眉目请客吃饭让村里滋生歪风邪气,不禁羞愧无语。最终,两人幡然醒悟,决心改掉不正之风树正气,小公鸡傲娇打鸣,原来这一切都是铁笊篱和小公鸡演的戏......

图片图片

  演出剧照

  “该剧以给小公鸡过寿为切入点,着力塑造了几个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拟人化的小公鸡穿插其中,载歌载舞,充满诗情画意、洋溢着生活的情趣,是一出好听、好看、好玩的小喜剧。”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介绍说,“两夹弦《公鸡过寿》自创排以来,经过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加工提高,入选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小型剧节目”奖和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代表山东荣获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最高奖“大奖”,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展演,深受好评。”

图片

图片

  演出剧照

  此次演出季是沿黄流域的一次艺术盛会,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戏曲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人才、新风貌,为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