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移动助力公安机关“打猫”再添新成果

2022-06-30 17:4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近日,根据山东省移动和菏泽移动提供的线索,助力菏泽市反诈中心成功破获一起GoIP窝点案件,共计捣毁GoIP设备诈骗窝点1处、缴获GoIP设备1台、无线路由器1个、手机4部。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诈骗中转站,有隐匿位置、人机分离、远程操控的特点,可以让上百个手机号同时通话,使诈骗通话效率实现百倍增长。但是,如果使用GoIP设备,诈骗人员需要雇佣他人异地架设窝点,只要斩断雇佣链条,找准突破点,就能起到遏制作用。

C:Users李超峰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b7387c4bf64b35935a8ae1424e26ec.jpg

  近年来,利用GoIP设备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频发,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始终处于动态博弈。菏泽移动联合省市“打猫”专家,收集目前常用的GoIP设备十余套,通过深入研究其组网模式,复原并模拟出诈骗分子利用GoIP类设备拨打诈骗电话的场景,为优化模型、精准定位线索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断卡”行动、“打猫”行动,菏泽移动成立电信诈骗联动处置专班,及时将预警诈骗窝点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开展实时定位,精准打击GoIP设备诈骗窝点。今年以来,已累计侦破17起GoIP诈骗犯罪案件,缴获GoIP设备20台,对诈骗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下一步,菏泽移动将持续助力“打猫”,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及时研判插卡集群设备特征规律,进一步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溯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通讯员 吴梦姝)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