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交会9月在菏泽举办

2023-08-17 14:33:3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和我省林业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省林业产业产值6218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人造板产量、产值,经济林产品产量、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第十八届中国林交会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菏泽市中国林展馆举办。本届林交会由省政府主办,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主题是“聚焦绿色低碳林产业,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的林交会首次开设线上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办展,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将在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官方网站同步展示,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林交会”。“目前,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93.5%的展位已订出,南兴装备、桦桦数控、隆森木业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已确认参展。”省自然资源厅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张文用介绍。 

  林交会创办于2004年,常设举办地在菏泽市,现已成功举办了17届,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236家林业企业、电商、贸易商、科研教学机构参展,284.2万人次参会,现场交易额20.9亿元,合同、协议金额1096.8亿元。 

  中国林交会云平台也将在本届林交会上正式启动,促进林产品间供需对接。菏泽市林业局副局长王丽荣介绍,目前,中国林交会云平台程序已经搭建完成,VR云展厅已采集展馆部分场景。本届林交会期间,将通过云平台举行“9·19”林购节营销活动。 

  山东是林业产业大省。近年来,全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全省森林面积持续增长,森林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各地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子,全省林业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形成了木材加工、经济林果、种苗花卉、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优势产业。

  木材加工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全省人造板产量6224万立方米、产值2387亿元,居全国前列。菏泽是全国重要的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已经形成了家具、板材、木质工艺品三大木材加工产业集群。“目前,菏泽市木材加工企业3560家,木材年加工量2700万立方米,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105万人就业。曹县庄寨镇木材加工业贡献了本地95%的财政收入,为全镇提供了98%的就业岗位,吸引了外地就业人员4万余人,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菏泽市副市长曹临介绍。

  经济林产业稳定发展,2022年全省各类经济林面积1641.1万亩、产量1890.9万吨。花卉产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目前,我省花卉种植面积71.6万亩(其中设施栽培8万亩),2022年,我省花卉销售额167亿元,居全国前列。 

  当前,我省林业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但也面临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不够,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名牌产品少等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马福义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抓好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龙头企业、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作用,带动林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同时抓好品牌创建,实施品种品质品牌行动,推广使用良种、提高产品品质、打造产品品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各类博览会、展销会、交易会,宣传品牌,提升林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