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公共自行车已暂停运行!

2023-11-14 16:46:41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4日,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梁衍峰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介绍今年以来菏泽市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并现场接听群众来电,解答群众咨询。

  设置便民瓜果零售摊点24处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需求,市城市管理局设置便民瓜果零售摊点24处,清理、拆除擅自设置的地桩、地锁、围栏等2000余个,捆扎、撤除线缆22万多米。新施划停车标识图案1.3万个,停车标线4万多米。

  引进青桔、松果、美团三家共享电单车,新设停放点2100余个,投放车辆1.9万辆。对影响交通、干扰群众的凌晨夜市,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坚决落实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于屡劝不改的商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围绕两创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攻坚目标,先后开展了市容秩序、油烟治理、停车设施、线杆线缆、渣土车运输、道路占用挖掘、餐厨垃圾处置、燃气热力安全执法等专项治理活动,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2023年以来,普通程序立案67件,简易程序立案165件,结案率100%。

  市城区359个公共机构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设施全覆盖;全市共升级改造2300余组小区分类垃圾箱,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5.71%。

  大力推广城区牡丹秋季增植,截至目前,人民北路五岔口南侧栽植牡丹760株、芍药760株,御河丹城西侧栽植牡丹1150株,华美达栽植牡丹770株。

  5类供暖咨询途径,方便群众冬季用暖

  进入冬季,供暖问题成为群众集中关注的民生问题。若有用户需要对供暖进行咨询和投诉,可采取以下方式。

  直接联系本小区供暖负责人电话。各热力公司每个小区配备一至两名管理人员,将电话在网上进行公布,居民有任何供暖问题可随时拨打管理员电话,确保问题及时处理。

  直接拨打热力公司咨询投诉电话。永恒热力为5276901、民生热力为7351118、吉源热力为6612319。

  拨打市城市管理局供暖投诉热线12319,市城市管理局将供热方面投诉与争议处理纳入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和局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范围内,加强组织领导,数字化指挥中心12319共设有6部问暖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投诉。

  可拨打政务热线。结合前两年工作经验,为缩短用户投诉处理时限,市城市管理局安排相关供热企业的业务骨干值守政务热线,可以迅速、精准地调度一线管理人员。今年将继续安排各供热企业业务骨干到政务热线进行值守。

  同时,各热力公司也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结合群众供暖疑问,定期发布用热报修、问题解答、安全知识等便民服务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供暖相关常识。

  用户信息、缴费面积或者房屋地址等信息错误的业主,也可携带房产证及房主身份证到所属热力营业厅直接办理信息变更。

  保障出行安全,部分场所提前亮灯

  随着季节变化,路灯照明情况也影响着群众出行安全。那么,菏泽市的路灯亮灯时间是如何调整、控制的?

  据介绍,城区主次干道路灯的亮灯时间是根据经纬度数据设置的,菏泽的经纬度为东经115度,北纬35度,即在太阳降落时路灯开启,太阳升起时路灯关闭。

  目前,菏泽城区80%路段已安装GPS路灯监控(三遥系统),每天都是根据日出日落自动调节的,如遇特殊天气(如阴天)光线不能满足行车、行人安全的情况下,市城市管理局会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启路灯。

  另外,学校周边和城区人流量大的道路等公共场所,市城市管理局均设置了“提前亮灯几分钟”,满足学生、市民安全出行需求,如果发现因设备问题造成灭灯的情况,请及时拨打市政热线12319。

  遏制僵尸车、私占车位,这些停车场按规定收费

  有群众咨询,“为什么公园周边的停车场开始收费了”?据介绍,近年来,市区内很多市财政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等问题比较突出,经常引发市民投诉、举报,甚至因停车引发过纠纷和冲突。

  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很多游玩的市民车辆无处停放,这些公共停车场被个人车辆长期占用。为解决此类问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规范市城区停车管理实施方案》(菏政办字〔2022〕45号)要求,“将由政府投资形成、应该纳入政府统一经营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地统一收归政府经营管理”。目前,此类停车场已全部统一收归市政府管理。

  城区公共自行车暂停运行,可办理退卡、退押金

  有群众咨询,目前城区内公共自行车不能刷卡使用了,什么时候恢复?

  据介绍,由于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行接近十年,设备车辆老化问题严重,考虑市民骑行中存在安全隐患,在今年9月初,公共自行车项目系统暂时停止运行,开展全面维护。待上级批示后再按照流程退出市场。

  市民可就近选择莱商银行服务网点办理退卡事宜,市城市管理局将配合银行开展市民押金、充值金退还工作。

  不规范骑行、停放电单车,将限制骑行或入黑名单

  随着共享电单车骑行使用率的增加,群众反映,部分路段的电单车乱停放问题较为突出。

  据介绍,由于三角花园和大学路部分路段骑行需求较大,易导致共享电单车淤积现象。对此,市城市管理局要求运营企业增加人员调度频次,加大重点区域站点车辆秩序的巡查力度。根据潮汐规律及时将散乱、淤积车辆进行清理。

  为引导市民规范停车,遏制少数不规范还车行为,各运营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如采取“骑行分+黑名单”制度,对非站点停车收取调度费,或对不规范骑行连续3次后限制骑行1天、7次后限制3天、15次后限制7天、最高限制一个月的限制规定,对不遵守交通规则情节严重的进行黑名单处理。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城区群众城市供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