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好心公交司机因救助生病乘客被开除?警方通报

2023-11-15 10:21:31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3日晚间

厦门海沧公安发布一则通报

  2023年11月12日,一则“厦门好心公交司机因救助生病乘客被开除”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网民广泛关注。经海沧公安分局调查,该视频系谣言,系违法人员盛某兰(女,56岁)为博取流量,将网上涉外地的短视频篡改为发生在厦门,并在网上发布,造成不良影响。

  11月1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海沧公安分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盛某兰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示,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网络不实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希望广大群众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规定:【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王同
新闻关键词:厦门网络传播秩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