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有人贩子将人拐卖到缅甸?

2023-11-16 10:25:04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长沙一些微信群里流传着一则信息,称“岳麓山有人贩子将人直接拐卖到缅甸,大家不要去岳麓山玩‘猫抓老鼠’游戏”。

  经警方核实,网名为“耀东”的尹某顺以“互梦游戏”公司名义组织高校学生凌晨集体爬岳麓山看日出、玩“猫抓老鼠”游戏,相关情况被传播成“岳麓山有人被拐去缅甸”,并迅速转发扩散。因该活动存在安全风险,长沙县公安局立即联系尹某顺,劝其取消了活动,并联系参与学生所在学校。公安机关对传播谣言的涉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公开澄清事实、道歉悔过。

  记者注意到,上述事件中提到的“猫抓老鼠”游戏,正是近期风靡年轻群体的一种新型线下社交活动。

  “不就是捉迷藏吗”

  年轻人的社交解药

  据了解,这种游戏脱胎于传统“猫抓老鼠”故事,在“躲猫猫”游戏规则基础上融合了现代新型社交概念,形成一种多向互动的线下活动。

  组织者通常在各个平台发贴招募玩家。玩家报名并支付1元至30元不等的费用后,便在指定的时间地点集合,领取所需发光手环等物品,抽签选择“老鼠”和“猫”的身份。抽中“老鼠”的一方负责躲,抽中“猫”的一方则负责抓。

  游戏中,玩家打开手机地图APP创建、加入猫鼠游戏群后全程共享位置,并在地图软件上实时观察“敌我阵营”动向,以便展开追逐与躲避。

  游戏开始,“鼠”有3分钟的时间逃跑躲藏,但不能跑出划定区域,也不可以躲藏在厕所等封闭场所,但可以躲在人群中和树上。3分钟后,“猫”开始出动抓“鼠”。“鼠”如果被“猫”抓住就会成为“猫”,要去抓其他“鼠”。规定时间内,“猫”抓到所有的“鼠”,即为“猫”组胜利,否则为“鼠”组胜利。抓到最多老鼠的玩家和躲到最后的玩家,分别是本场的“猫王”和“鼠王”,还会有获胜奖励。

  “不就是捉迷藏吗?”一位网友表示,“这和小时候玩的游戏差不多,有些无聊。”尽管如此,成年版“捉迷藏”还是迅速在年轻群体中流行开来。

  “猫抓老鼠”游戏究竟有多火爆?据了解,这种新型“躲猫猫”游戏如今已经风靡全国50多座城市,成为交友、团建的必选,是线下社交活动的“顶流”。网络上随手都能搜到大量招募贴和游戏攻略。

  “在休闲时间跑跑步,减减肥,还能结交新朋友。”一位北京的参与者认为,“这个游戏十分简单,平时工作忙,偶尔放松放松,很畅快。”

  也有参与者表示,对于不擅社交又渴望社交的“i”(内向型)人来说,这个游戏不用强迫自己说话,用手机就能参加,玩家多,也不会被注意到。

  有专家认为,从个体上看,它的玩法创新、有趣、刺激,还能满足玩家的社交需求;从社会动因上看,它的流行则得益于社交驱动和数字化的迅猛发展。

  从好友互动到游戏生意

  线下社交活动仍有隐忧

  “猫抓老鼠”游戏真正进入大众视野,是在今年2月,抖音博主@酸酸酸奶发布了一条“捉迷藏”的视频,该视频观看量达3000多万。之后半年,这个最初的5人游戏,已经发展成上百个陌生人一起玩。

  有文章总结,“猫鼠游戏”的组织者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做同城团建、交友的策划公司;一类是运动型群组或博主;还有一类属于“凑热闹”型,因为自己喜欢玩,干脆变成了组局的人。

  知情人士表示,“猫鼠游戏”的成本主要在时间和人力上,资金投入较低,多用于道具和礼品,几百块就能搞定,加上年轻人的喜爱,很容易吸引流量。

  而随着这项社交游戏的爆火,不少人都嗅到了商机。为了吸引更多玩家,组织者也越来越“卷”,有的设计专属小程序,有的在游戏设定上“花式整活”——增加NPC(非玩家角色)、组队PK、撕名牌等。据悉,组织者的主要收益来源于玩家,也就是报名费。参与玩家越多,或者定价越高,收益就越多。除此之外,被其中流量吸引的品牌赞助也是收益来源之一。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栾燕律师告诉记者,网友组织的此类线下活动要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营利性活动的组织者需要有营业执照,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或者经营资格,同时还需要完善组织管理者、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保证能够独立开展户外活动。

  “如果是营利性的活动需要支付相关费用,组织者应当保障该费用具有合理性,提前向参与者告知费用明细,保障参与者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栾燕律师说。

  “猫鼠游戏”也有缺点。有参与者反映游戏体验差,“人太多”“管理混乱”;也有参与者表示,玩家为了不被抓到“太拼了”——比如,有的玩家会躲在水里、把活动手环放在小狗身上。

  “猫鼠游戏”甚至还与“危险”挂上了钩。不少网友反映,游戏过程中会出现因追逐而受伤、打扰或误伤路人的情况,甚至还可能会遇到“心怀不轨”的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比如有网友称,在夜晚的公园疑似被玩家“认错”抓住,网络上还出现了“玩游戏被拐去缅甸”的谣言。北京的胡女士诉说了自己的担忧:“夜晚在户外躲藏死角多,万一被犯罪分子带走谁也不知道”。

  因此,不少组织者在招募玩家时会事先提醒“出现问题概不负责”“本游戏为君子游戏”。小红书上“猫抓老鼠”相关页面也有提示:“要享受游戏,也要注意安全。”

  提前评估

  做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猫鼠游戏”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接地气”,门槛低,游戏地点也是再普通不过的公园等公共场所。

  那么,组织团队活动占用公园等公共场地是否符合规定?栾燕律师表示,此类活动不应当抢占公园等公共资源。

  有媒体采访了某公园工作人员,其表示,对于团队活动有相关规定,需要备案,看是否超越管理规定,如果允许开展的话,也要遵守团队活动公约。红星新闻记者也咨询了某地公园管理方等工作人员,他们对此给予开放包容的态度,但也表示,很多公园是开放式的,作为管理方很难强制性干预,团队一定要遵守园区规定,配合园区工作人员的服务和管理。

  栾燕律师指出,活动过程中,如造成公共设施损坏,活动方和造成损害方需承担赔偿责任。若活动中出现安全事故,需区分属于公园的安全生产风险还是活动本身产生风险。公园的安全生产风险主要包括人员安全风险和设施设备安全风险,如造成人身损害或财务损毁的,需要根据过错责任予以分担。

  类似竞技运动的游戏也不可避免存在危险。上海市消保委公益律师、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玉霞表示,如果真的发生意外,参加者需自担一定风险。如果组织者安排的活动本身不合理,危险性较大但没有合理保护,那还是要承担一定侵权责任。

  栾燕律师也表示,针对突发的不可预料的安全事故,需要根据事故的因果关系进行责任划分,组织方“概不负责”的说法过于绝对,也没有法律效力。如果出现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如涉及刑事犯罪,相关附带民事责任主要由犯罪人承担,组织者是否需要承担责任要具体看其在犯罪活动中的作用,以及民事责任的因果关系。

  安全隐患要如何规避?有公园管理方提醒,例如不要在水域附近玩、不要在有机动车经过的地方玩、不要爬树、不要在太晚的时间玩、注意避让行人等。

  栾燕律师建议,在活动开展前,组织者应提供详细的活动说明,包括活动线路、难度等级、注意事项、装备要求等;并和参与者签署详细的协议书,约定清楚各项风险的责任分担;涉及野外等存在风险的活动,还需要向导、救援员等持有相关资格的专业人员保障活动安全。组织者应当有完善的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能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同时还应保证参与者的安全和健康,对参与者进行健康筛查和身体状况调查,并提供必要的安全装备和药品。

  参与者也应当根据活动说明和自身条件客观评估后再报名参加。“如果遇到违法行为,可以报警处理,或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栾律师提醒,每个人都应做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