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儿子”被绑架了?大连中山警方揭开真相

2023-11-16 11:00:57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察同志,我儿子被绑架了,该怎么办啊?”

  近日,一名神色慌张的女子来到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青泥洼桥派出所对副所长曹伟和民警尹忠泽焦急地说道。

  原来刘女士(化名)接到其“儿子”的手机号码来电,对方威胁刘女士称她的儿子在他们手上,要想儿子平安无事就必须尽快准备好赎金。

  起初刘女士并不相信对方的说辞。对方立即播放了她“儿子”求救的声音,刘女士发现电话中的声音与儿子的声音几乎一模一样,一下子慌了神,便认为儿子真的被绑架了。

  “他们让我交50万,如果交不出来,他们就会‘撕票’!”

  从双方的对话中曹伟和尹忠泽判断刘女士极有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由于刘女士一直十分担心儿子的安危,曹伟便指导她如何巧妙地应对诈骗分子的要求并延长通话时间。为了让刘女士消除恐慌彻底看清骗局。尹忠泽在刘女士与诈骗分子斡旋期间,多次拨打刘女士儿子的电话,试图与其取得联系,但始终无人接听。

  经过进一步工作尹忠泽最终通过邻居找到了刘女士的儿子。“我刚才一直在家睡觉,没有听到电话响了!”在得知母亲误认为自己被绑架后立即给母亲拨打电话报了平安。

  “要不是警察同志帮忙,我差点就给骗子转钱了!”确认儿子安然无恙,刘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并向民警们表示感谢,为她保住了50万元。而后专门制作了两面锦旗亲手送到民警手中。

  据警方介绍,刘女士遭遇的骗局是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通讯录或社会关系信息,通过仿冒与受害人亲友相同的手机号码,或告知受害人号码更换,又或者使用相同的姓名、照片包装社交账号并添加受害人为好友等方式,取得受害人的信任。而后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示

  接到自称是熟人的电话时,切勿轻信对方身份,务必当面、视频或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主动核实确认,对于要求进行转账、汇款操作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如遇到自称是熟人添加好友或被拉入陌生群聊时,一定要多方确认对方身份。如一时无法核实辨别真伪的,要第一时间向身边朋友、家人或警方求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