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身边的业务尖兵|张鲁:勇立潮头保安澜

2023-12-11 16:30:27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逆风而上,向水而行。水文人是江河安澜的守护者,是汛情水情的侦察兵,每有恶劣天气来临,他们都“战”在最前线。菏泽市水文中心单县水文中心副主任张鲁便是其中一员。

  张鲁回忆说:“记得从刚接触水文工作时,我怀揣着好奇心认真地学习水位观测、降蒸观测、流量测验、水文测量、资料整编等基础测验知识。面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强降水和大洪水过程时,临阵以待,时刻绷紧神经做好冲往前线的画面也记忆犹新。”

  水文测验工作具有及时性、严谨性等一系列的特殊性质,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加强监测频率,提高监测技能。为了做好防汛测报工作,无数次测验测试中,张鲁操持着手中的仪器设备,认真地读数、反复地校核、仔细地计算,一遍又一遍。

  赛速度、抓时机、出成果,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让张鲁对于各种仪器的操作手法、各种测验报汛方案烂熟于心,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老兵”。在此基础上,张鲁多学习、强总结、悟思路、想办法,快速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补齐自身短板,从而蜕变成为了一名业务“尖兵”。山东省第九届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三等奖、2022年度山东省水文科学技术奖优秀论文贰等奖、菏泽市第四届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实至名归。

  长年累月坚守在溪河湖畔,穿梭于疾风骤雨中,水文人用及时准确的水文资料为水利建设、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下雨的天气,他们却总是急匆匆地奔赴测验断面,一次次的观测水位,施测流量。

  今年7月,受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菏泽市自南向北出现降雨过程。乌云滚滚,暴雨倾盆,急流汹涌中,流速仪在波涛中起伏,浮标在浪尖上跳动。为在第一时间测得关键水文数据,为汛情“画像”,张鲁带领单县水文中心测报人员迅速奔赴测流一线,冲锋在前,逆雨前行,第一时间抢测水文数据,认真做好设备精度调试,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勇当“急行军”,确保“测得到、测得准”。

  “水文工作平凡而重要,雨情就是警报,水情就是命令,我们守的不是一个站、一个家,而是千家万户。”张鲁坦言:“每一次冒雨测流、风雨中逆行,大家都没有怨言,反而乐在其中。在大家心里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日常,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