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身边的业务尖兵|胡宇翔:讲好菏泽故事,与华侨“双向奔赴”

2023-12-26 18:03:49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胡宇翔今年30岁,他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勤于钻研,无论是从事机关业务工作还是基层扶贫工作,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牢记初心使命,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做到手中有笔,脚上有泥,心里有光,先后荣获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市政府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市政府世界牡丹大会先进工作者、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加强农村党建基层工作先进个人,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全市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作为一个拥有11年党龄的党员,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在右手手腕骨折期间,带伤坚持工作,打着绷带夹板,吊着胳膊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骨折的右手不方便,便用左手在电脑上打字,完成诸多文字材料起草和走访调研工作,起草的多篇调研报告和改革创新材料,得到市领导和省侨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调研报告先后获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全市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真正做到了忠于职守、敢于担当。

  与华侨的双向奔赴

  “菏泽人遍布世界上很多个国家,他们大部分都是祖先或者自己为了生计,去了国外生活,侨联主要的工作就是与他们沟通联络,双向奔赴,平时我们和很多国家的华人社团都保持着联系。”胡宇翔说。

  从事侨联工作1年多以来,胡宇翔走访调研了全市12家侨资企业,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搭好政企“连心桥”,“点对点”为侨企纾困解难,他推动成立了3处“菏泽市法律为侨服务中心”和“侨胞之家”,为侨胞侨眷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运用法律手段帮助侨界群众排忧解惑;许多华人华侨无法经常返回菏泽老家,他便代替他们回家看看,不间断关心关爱侨界“空巢老人”,深入乡村基层,走访慰问侨界“空巢老人”及困难侨眷亲属,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精神慰藉;了解到菏泽籍巴西华侨、乌克兰华侨子女存在国内落户、入学的困难,他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困难。

  因此,胡宇翔也和不少华人华侨建立了友谊,私下里常常与华侨们介绍家乡的发展情况,交流家人健康状况,让华侨们远在异国他乡,也能随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胡宇翔说,侨联与华侨是一场“双向奔赴”,在家乡有需要时,许多华侨慷慨解囊,胡宇翔推动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与菏泽一中合作,在菏泽一中成立了“临港班”,每年为5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发放公益基金3000元;他多方协调,为成武文亭街道社区争取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发展社区集体经济;他还对接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为牡丹区建立了两座希望小屋……

  讲好菏泽故事 传播菏泽声音

  胡宇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侨心向党、同心筑梦”“赤子侨心、山海不远”“强市有我、兴菏在我”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留学报国、同心逐梦”中秋茶话会、“青春逐梦·侨引未来”留学经验分享会、“叙乡情·促合作·话发展”返乡侨胞座谈会,参与邀请新西兰国学教育委员会、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巴西冀鲁同乡会、加拿大科技商会、法国法中联合会等海外侨团来菏泽进行友好访问,让海外华侨华人近距离感受菏泽“一都四乡”的风采神韵,近距离倾听新时代“突破菏泽”的华美乐章,为菏泽“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机遇,积极讲好菏泽故事,主动传播菏泽好声音。

  近年来,胡宇翔先后获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市政府世界牡丹大会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菏泽华侨业务工作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