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木瓜树,沧桑五百年

2023-12-28 16:31:35 来源:牡丹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天香社区芦堌堆村,有一处历史悠久的古木瓜树群。这30棵木瓜树,从明朝嘉靖年间走来,吹过明朝的风,淋过清朝的雨。历经明清朝代更迭、日寇坦克碾压,依然静静地矗立在菏泽大地上,花开花又落、叶绿叶又黄,一年又一年,默默地为大地奉献着生命之绿。

  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这些古木瓜树,见证过曹州古道的车马辚辚,见证过赵王河的奔流不息,以其不凡的身世、际遇,诉说着或悲壮、或辉煌、或艰辛、或曲折的菏泽历史,至今已成为菏泽保护古树名木的一个范例。

  一树故事任君听

  斜阳巷陌多过客,一树故事任君听。

  11月12日上午,初冬的阳光静静地洒在芦堌堆村古木瓜树的枝叶间,给这些古老的树木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

  “木瓜基本上都卸完了,只剩下这几颗了。”66岁的木瓜树管理者李来柱对记者说,他口中的“卸”即“摘”的意思。剩余的几颗木瓜挂在苍老的木瓜枝丫上,看上去黄澄澄的,闻之清香扑鼻。

  “这些木瓜树随便拿出一棵,都比我的年龄大,我家几代人都是在这些木瓜树下长大的。”李来柱说。据李来柱介绍,相传明世宗嘉靖年间,一毕姓商贾因看好木瓜树的富贵寓意、巨大的经济价值和芦堌堆村的肥沃土质,选择在此栽植大量木瓜树以祈求平安富贵。在此后的岁月里,该村村民在毕姓商贾的影响下,形成了种植木瓜的传统,最辉煌时曾达数百亩。木瓜和牡丹一样,也成了芦堌堆村的名片。“古时候,老一辈人都是推着輷车子到北京卖木瓜。”李来柱说,“毕姓商贾的第七代人,曾经到这里看过木瓜,当时我们谈了很多。”

  李来柱介绍,这些古木瓜树1949年后“归公”,后来又经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产权和管理权几经变更,他的祖父、父亲都是管理者。“后来因管理不善,不少古木瓜树死去了,2001年经过‘招标’,由我承包管理。”李来柱回忆。

  历经两次大劫难

  古人说“一树梅花万首诗”,在李来柱看来,眼前每一棵古木瓜树都有一树故事。

  据了解,该木瓜基地曾经遭遇过两次大的劫难。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进攻菏泽途经芦堌堆村,因坦克碾压,毁坏了不少木瓜古树。另一次是2004年爆发的介壳虫虫害,这些害虫大量吸食木瓜树汁液,致使树叶发黄发干,严重危害木瓜生长。“打药也不管用,只能戴上手套用手抓。”李来柱回忆,最终导致那年的木瓜全部绝产,所幸木瓜树还是保住了。

  “再过几天就该修剪枝丫了。”李来柱说,近年来,他加大了养护力度,冬季修剪枝丫以提高坐果率,每年元宵节到中秋节木瓜成熟之前,都安排专人在一个月内分三次施药。所以,现今园内的木瓜古树生长势头依然旺盛。“按照生产能力,这些古木瓜树一棵树可以结木瓜三四百斤,为了保护它们的生命力,现在通过疏果让它结一百多斤。”李来柱说。

  通过李来柱的讲述,记者了解到,这些从明朝嘉靖年间走来的古木瓜树,在菏泽木瓜产业的发展中,充当着“母树”的角色。“毫不夸张地说,现在菏泽的木瓜都是从这里移植出去的。”李来柱说,“我们利用木瓜籽育苗,再通过嫁接培育木瓜树,然后往外扩散,日照、潍坊、青岛、北京、郑州、西安、甘肃等地都有咱们的木瓜树。”

  目前,李来柱吃住都在木瓜园里,春天疏果,夏天打药除草,秋天收摘,冬天修剪枝杈,闲暇时养了几只鸭子和白鹅。

  保护古树造福后代

  “我们的木瓜在菏泽首届林交会上获金奖。”回忆起携带木瓜参加首届林交会时的情景,李来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目前,这30棵古木瓜树高五六米、树径在50厘米左右,已经形成国内为数不多的古木瓜树群落。

  “木瓜可以做茶,可以入药,具有舒筋活血的功效。”李来柱介绍,“我们家里常用的佐料十三香,里面有木瓜的成分。”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木瓜的价值被人们研究发现和利用。木瓜果实有很高的观赏品玩价值,成熟的果实金黄色,散发出浓郁的芳香,且香味持久,自然存放可放至第二年春天,放置于客厅、卧室、几案显得清新高雅。木瓜树是优秀的园林绿化树种,木瓜叶片革质,墨绿光亮,花朵鲜艳。花期近2个月,树干斑纹清晰,每年四五月份,树皮片状剥离,呈云纹斑状,百年大树,枝若游龙,是观叶、观花、观果、观形的理想绿化树种。近年来,不少公园、道路纷纷引种木瓜树作为重要的园林景观。木瓜干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酸、涩、温特性,有舒筋活络、温胃化湿等作用。

  木瓜和山药、牡丹、耿饼并称菏泽四大特产。2013年7月16日,菏泽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菏泽市树的决定,批准木瓜树为菏泽“市树”。

  因名声远扬,近年来不少客商找到李来柱要购买古木瓜树,都遭到了他的拒绝。李来柱认为,古木瓜树传承数百年,拥有悠久的历史感和文化厚重感,他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保护好祖辈留下的遗产。在做好木瓜苗木生产的同时,还要致力于发展木瓜茶、木瓜酒、木瓜饮片、木瓜饮料、木瓜醋等木瓜衍生产品,为菏泽木瓜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菏泽市林业局专家委员会主任、二级研究员吴全宇介绍,以芦堌堆村明朝木瓜古树为代表的古树名木,是菏泽市乃至全国重要的林业种质资源,对树木新品种培育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也是生态旅游的重要资源,对于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这些古木瓜树都是国家的宝贵资源,是“活文物”,见证了菏泽先人们木瓜树古典造型工艺之精湛,是无价之宝。保护古树名木,对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沧桑的年轮雕琢着岁月的痕迹,一棵棵古树造就了不朽的神话,一片片树叶留下了无数的相思。城市离不开树木,一座城市有了古树名木便有了文明的厚度。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