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身边的业务尖兵】做守护网络安全的忠诚卫士 ——记菏泽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工程师万立

2024-01-16 11:31:02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万立做软件研发

  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加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在维护全市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中,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工程师万立凭借过硬的技术,不断攻坚克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屡显身手,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勇挑重担 攻克技术难关

  万立是一名“90后”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有着丰富的软件研发和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经验。2020年12月,他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成为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的一名工程师。

  互联网内容监管是网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任务多、时间紧。如果通过购买服务来完成这项工作,不仅面临信息安全问题,而且所需成本较高。但是完全通过人力去做,又无法完成。面对这个难题,万立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技术攻关任务。他通过调研和分析,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初步软件代码的编写,使一次内容巡检任务在9小时内完成,这在以前需要一名工作人员至少连续工作两个月才能完成。

  在取得初步成果之后,万立继续优化该工具,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购置相关服务器,逐步研发出属地网站生态巡检系统。该系统集僵尸网站排查、域名有效性分析、网站连通性分析、关键词排查、调查取证等功能为一体,采用开源框架与核心自研模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一次任务执行时间从9小时再次压缩到2小时,为菏泽市排查清理过期、有害等网站3000余个,成为互联网治理的有力工具。该工具的运用,不仅极大地维护了菏泽市网络空间环境的清朗,还让菏泽市在网络内容治理工作方面走到全省前列。因此,万立荣获2021年菏泽市“扫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

  奔赴一线 化解安全风险

  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响应。2021年12月,接上级部门通报, 菏泽市一单位存在重大数据泄露风险,并与国外著名黑客组织产生数据交互。万立当即赶赴现场,与公安等部门一同调查取证。凭借丰富的经验,万立从细微处入手,通过现场取证、技术分析、外地市配合研究等手段,在当天23时左右,确定菏泽市未发生数据泄露,也未真正与境外黑客组织发生连接,相关结论也征得上级部门的认同,极大维护了菏泽市的网络安全声誉。

  态势感知平台是监控菏泽市网络安全情况的重要工具。万立根据工作具体需要,对态势感知平台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建议。同时,他调整原有探针部署方式,通过一台探针监测所有部署在政务网内的业务系统,以利旧方式重新分配原有探针到未接入政务网的重点系统网络,极大地节约了资金投入。为了摸清菏泽市网络安全现状,万立和同事通过近一年的时间,走访、调研了菏泽市近100家市直机关单位和县直机关单位,总结菏泽市的典型网络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强化相关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切实提升了菏泽市的基础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汇聚力量 共筑网安防线

  网信工作涉及面广,但又需专精,所以广纳社会力量, 充实网信工作队伍是很重要的一步。从2021年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开始主导组建队伍参加各类网络安全大赛。在2023年山东省“泰山杯”网络安全大赛中,万立带领团队取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本人荣获个人优胜奖。

  一次次比赛和成绩的获得,极大提高了菏泽市网络技术影响力和号召力。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联合各相关部门的网信技术人才,共同处置应急事件和日常网信工作。去年4月份,菏泽市某系统面临严重网络安全风险,万立和从全市抽调的十几位技术人员,分为5组奔赴问题一线控制风险。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他们成功将风险控制住,避免了恶性后果的发生。因为突出的网信工作成绩,万立于去年荣获“山东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网络安全与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万立说,今后他将继续以“技”实践,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创建文明有序、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