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菏泽频道 > 精彩专题 > 红色媒体行 > 最新报道 > 正文

扶贫车间遍地开花 2017全国网络媒体走进鄄城

2017-09-27 13: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由鲁网与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鲁网菏泽新闻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同心圆梦——2017感受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已进尾声。

大埝镇扶贫车间之一

谭志祥与采访团成员交流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王琦崴 李朋)今天,由鲁网与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鲁网菏泽新闻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同心圆梦——2017感受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全国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已进尾声。采访团走进了鄄城县,走访了大埝镇连庄村与箕山镇高屯村的扶贫车间。在这两处地方,记者们了解到扶贫车间是鄄城县就业扶贫的一大亮点,帮助了大批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探索出一条具有鄄城特色的扶贫新路线。

  大埝镇连庄村扶贫车间:扶贫项目中的“明星”

  来到大埝镇连庄村,村民们挺胸抬头地告诉记者团,这里的扶贫车间是该村的县委县政府评选出的“明星扶贫车间”,是连庄村一大亮点。

  据了解,当年大埝镇针对当地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关于服装项目有良好群众基础的特点,通过招商引资,将青岛大伟纺织公司(下文简称‘大伟纺织’)引入本镇,在连庄村建立了2个服装车间。目前,缝纫车间已正常运营,裁剪包装车间即将开始运营。车间就业人数达32人,贫困户为16人,占车间总人数的50%左右,并且能保证就业人员每天至少有50元左右的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此外,车间还设立了一处公益岗位,让年龄较大、缺乏技能的贫困户连经文在就业车间外做保洁工作。

  由于发展形势良好,大伟纺织与连庄村签订了10年的租赁合同,能够保证人民群众长期就业,并计划将公司总部迁到大埝,目前正处于选址阶段。

  箕山镇高屯村扶贫车间:身残志坚青年反哺家乡

  箕山镇高屯村的村民告诉采访团,说起扶贫车间,就不得不提一个人——本村村民谭志祥。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在初中毕业后离开家乡,只身去了外地服装厂打工,一干就是11年。由于肯动脑、爱学习,他在打工过程中熟悉了裁剪、机缝、熨烫、成衣部件等服装加工全部工序的技能,还结识了很多朋友,为后来的创业积累了技术和人脉。

  2016年初,谭志祥听说老家建起“扶贫车间”。他立刻放下手头的事业,返回家乡承租车间。靠着政府的支持和自身的优势,他的服装厂很快成型,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之后,他大力培训村民员工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狠抓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由于个人声誉好、产品质量硬,谭志祥的服装厂开始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现在厂里40多名工人,其中有10名残疾人,还有不少的贫困户。村里老少有困难的,他能帮就帮。”去年5月,谭志祥被市残联授予“全市残疾人电子商务致富能手”称号。村民们说:“这是他应得的。”


初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709274787052444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