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菏泽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0菏泽品味山东媒体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众日报:探“伯乐故里”成武县:游万亩城湖 品传统味道

2020-10-23 14:43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1日上午,“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采风团来到了成武县。

  10月21日上午,“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采风团来到了成武县。

  成武县是春秋时期著名相马师伯乐的故乡,被称为“伯乐故里”,千年古县,素有万亩城湖之称。成武县特产“酱大头”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游水韵新城万亩城湖

  近年来,成武县注重文化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构建生态水系,实现活水进城、活水秀城,目前城区水系面积近5000亩,并实现通航。文亭湖文化旅游区,是东鱼河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湖区主干道、湖堤坡、湖心岛及周边自然地形建有“一轴、一环、双岛、三区、文亭九景”。湖心岛呈弦月状,以文澜桥与陆地相连,建有郁文阁、伯乐书画院、文成武就牌坊、回廊等景点。目前,文亭湖文化旅游区已成为县区居民休闲游玩的首选之地,并吸引着周边县区旅游爱好者纷至沓来。

   

  “水在城中过,人在景中行”,记者们坐船游湖,处处可见城市之中繁忙的建设场景,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既细品明清县衙、吕氏民居、民国女子学校、棂星门、红旗剧院等历史文化,又游览了湖心岛、观光塔、观光景观带等风景,感受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水韵新城。

  品千年古县传统风味

  “成武酱大头”有着悠久的种植文化和独特的酱菜工艺历史,目前已成为成武县的一大特色产业。大头菜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周武王年间,传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成武酱大头”秉承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林下发酵工艺,经过32道工序,历时三年酱制而成。生产工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酱香浓郁,棕红透亮,有“食成武酱菜,享真正口福”之美誉。

   

  在山东伯乐庄园食品有限公司内,记者们在千余个酱缸前驻足观看,对“成武酱大头”传统工艺兴趣盎然。在伯乐庄园展厅,记者们品尝边听讲解边询问到“酱大头”及其他农特产品,深深体会到了成武的厚重历史和特色农业。


初审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