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菏泽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0菏泽品味山东媒体行 > 启动仪式 > 正文

村美民富 品味山东采访团走进鄄城幸福滩区

2020-10-22 16: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由鲁网与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采风活动来到了千年古县菏泽市鄄城县,采访团先后走进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舜耕历山社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旧城镇葵堌堆村,新建成的幸福滩区三合村村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 范祥海)由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由鲁网与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采风活动来到了千年古县菏泽市鄄城县,采访团先后走进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舜耕历山社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旧城镇葵堌堆村,新建成的幸福滩区三合村村台。

  舜耕历山社区:乡村美出新高度

  青瓦白墙、小桥流水、鲜花围绕、绿树茵茵……若是无人介绍,到此的人定会以为到了一处新建成的城市别墅区,其实非也,这正是美丽宜居乡村——鄄城县阎什镇红旗村舜耕历山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两层古香古色的合院,室内通透有光、宽敞明亮,室外干净整洁、纤尘不染,一家一户一阳台,采访团记者们走进样板间,纷纷拍照留念,赞不绝口。

  据负责人介绍,阎什镇舜耕历山社区坚持规划先行,即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和“两新融合”规划,按照“两区共建”模式实施。红旗行政村新型社区分两个安置区建设,其中东安置区为红旗社区,规划建设“10+1”楼房39栋,目前已经全部封顶,预计今年10月底达到入住条件;西安置区为舜耕历山社区,规划建设600套两层合院,正房采用三开间布局,保留青瓦白墙、五脊六兽等鲁西南民俗特色,融入鲁锦文化和砖雕文化元素。

  “整个小区配有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村史馆、养老中心等公共设施,并建设荷韵塘、鱼跃池、生态湿地等景观”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垦后可腾出土地1189亩,将使红旗行政村的17个自然村,2538户,7101名群众受益。目前正在进行外部装饰和室外配套施工,计划今年10月底达到入住条件。

  产业园区通过与企业合作,统一流转社区周边土地,规划建设集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和文化农业为一体的舜耕农业文化生态园。目前,园区用地已全部流转到位,施工机械全部进场,清障工作已经完成,已全面复工复产。

  葵堌堆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葵堌堆村历史悠久,是春秋时期齐桓公“葵丘会盟”称霸之地。村内有会盟台遗址,葵堌堆村毗邻黄河大堤,自然环境优越。辖区内共有420户、1592人,耕地1946亩。原来是一个无经营性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的“空壳村”,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村里没有一条柏油路,没有一条水渠,守着黄河却浇不上水,经济基础非常薄弱。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葵堌堆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9万元,2017年12月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葵堌堆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葵丘庄园合作社”,打造“葵丘庄园”品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复垦废弃土地,发展果树、花卉种植及乡村旅游,通过主推乡村赏花、鲜果采摘和古遗址旅游相结合,以产生更大的社会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集体收入,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再就业。

  截止目前,全村共整理土地300余亩,土地流转1200余亩,种植了苹果、桃、樱桃、葡萄等九大类50余个品种15万余株,累计投入资金550余万元,带动周边90余名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人均月收入800余元。同时,建设了多功能展厅、2个草莓温室大棚及19个蔬菜拱棚,共投入900多万元,打造了全县规模最大的果树采摘生产基地。

  该社区还充分利用扶贫就业车间。通过积极招商,充分利用扶贫就业车间发展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扶贫项目拉动力度,带动周边8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4000元,实现了增收致富。

  三合村村台:早日让村民住进幸福滩区

  三合村村台,涉及三合村、毛洼、王庄、西周楼、武西庄、苏庄5个自然村,2104户,6526人,占地面积1018.69亩。规划总投资4.74亿万元,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并新建黄河滩区迁建展览馆一处。

  据三合村村台负责人介绍,目前住宅楼及公建配套工程已完工,室外配套设施工程基本完成,正在组织群众搬迁入住,早日让村民住进幸福滩区。

  滩区群众搬迁入住后,将大力推动滩区土地进行流转,充分利用黄河滩区特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人文景观及黄河水资源、土地资源优势,以绿色景观工程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黄河流域特色农业,早日让群众住进住宅楼。


初审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W0202010226075985634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