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财经 > 正文

科技新势能,保险业进入转型新节点

2019-07-16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7月16日讯 近几年来,得益于国家互联网+政策的大力推行,中国大都市已经成为消费便捷化程度最高的市场,这,对保险业意味着什么?

  认真研究一下消费场景便捷化,可以发现,无一不是把重资产、重操作场景逐步消减为轻资产、轻操作的场景。以无所不在的互联网支付为例,一改往日需要到银行排队、填单子、柜台办理或者打开网银页面、验证、U盾等一系列复杂程序,而改为银行支付体系、第三方平台、消费场景三结合,将大量的身份验证、场景真实性判别等工作放入后台,消费者体验的只是实时支付,带来的是交易效率的极大提高。

  保险市场一直是一个重资产、重场景的行业,尤其车险更是如此,大量的销售查勘队伍、理赔车辆设备、定损人员、维修厂商,构成了一套复杂的链条。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的普通消费物,车险理应被视为一般消费行为,从重资产、重场景转为轻资产、轻场景,把车险经营作为一般消费处理。而今天,技术进步下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模式已经成熟,并且在多个消费场景得到验证,车险市场已经来到了升级进化的新节点。

  从解决最痛点入手,改造流程,重塑风控,力推一站式视频智能理赔,且看平安干什么

  理赔,始终是保险业最想突破的服务难点之一,以往,由于手续繁琐,流程复杂,有关车险赔付时效长的投诉占比高达54.7%——传统车险理赔,整个流程客户至少需经历报案、查勘、定损、核赔、理算、支付6个环节,期间需接触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最少4名,至少先后拨打7次电话。

  且传统理赔服务过于依赖pc端,现场作业依赖于字笔记录,无法适用大批量案件操作,也极大影响了理赔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更直接影响了用户理赔体验。

  多年来,平安车险致力提供极致服务体验,从万元案件3天赔付到“快易免”服务升级,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极速”“极爽”“极暖”服务等,始终坚持围绕车主理赔痛点,不断优化理赔服务体验。

  如今,借助多种黑科技,平安产险更是推出集大成的一站式视频智能理赔,理赔效率得到显著改善。

  此外,平安产险还升级推出了“信任赔”服务,车主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在平安授信的理赔信任额度范围内,车主可以通过“平安好车主”APP和微信“平安车险理赔助手”小程序上进行快速操作,自主理赔,全程无需人工审核。

  平安的信任赔,通过筛选目标头部客户,是与优质客户构建的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是改善行业信任和价值生态的一次重大尝试。

  结果显示,通过利用手持终端设备,全案周期理赔时效可以改善20%;加入信任赔服务后平均时效缩短至188秒,且NPS(客户净推荐值)达89%,高于传统车险理赔NPS的75.85%,结案率达100%,平均结案时效为2.16分钟。

  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之下,技术一定是解决问题的终极方案,科技力走向前台,且看平安有什么。(通讯员 赵霄杨)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