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财经 > 正文

恒丰银行: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扶贫扶智

2019-09-16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曹县青岗集寺社区
单县高韦庄镇中学
华瑞特色产品专卖店

    鲁网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董慧)近日,恒丰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媒体行活动走进菏泽多个县区,深入调研  “土地增减挂”政策的实施、金融助力扶贫扶智及农业龙头发展情况。

    近年来,恒丰银行围绕“做实主业、做强本土”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菏泽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实施。针对菏泽金地土地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公司”)资产、收入和抵押情况,创新性地将土地增减挂业务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突破点,为金地公司土地增减挂项目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实现资金流、指标流的闭环管理,确保贷款资金专款专用,保证了金地公司增减挂指标的第一还款来源,在同业内实现创新落地。

    土地增减挂:马寨、青岗寺“原村拆旧换新貌”

    马寨行政村位于单县高韦庄镇,是农村基层党建先进典型,该村紧靠老黄河故道,属于黄河故道扶贫区。依托土地增减挂业务,该村实现了拆旧换新貌。

    在恒丰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下,新村项目区房屋规划“5+1”多层楼房区80户、二层楼房区650户、老年房区256户,安置农户990户,安置人口2713人,生产节余指标468亩。新村规划学前教育、村级卫生室、老年综合服务中心、为农生活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服务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生活环境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马寨新村村民王素贞告诉记者,现在的房子面积是230平米,和以前的房子面积差不多,但生活环境却是大不相同。这套新房需要花27万元左右,但政府的补贴及优惠力度很大,自己只需花费很少的一部分钱,十分感谢政府的帮助。

    位于曹县青岗集镇的青岗寺社区,是恒丰银行支持金地公司开展土地增减挂和占补平衡项目的首个乡镇,下辖三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1500余户5000余人。2018年12月,菏泽市发布《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试点乡镇的通知》(菏政办字〔2018〕95号),青岗集镇列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16个试点乡镇名单之一。

    刚搬入120平方米新居的村民江玉龙高兴地说,原先住的是4间大瓦房,政府按照原来的房屋面积补贴了近6万元,自己只拿了10万块钱就置换了这套新居,白天在村里合作社上班,晚上在大广场跳广场舞、打篮球,原来是村民,现在变成了“城里人”。

    江玉龙所在的菏泽市曹县青岗寺社区,占地270亩,住宅楼50栋,共安置农户1070户,安置人口5000余人,生产可复垦增加耕地面积996亩。该社区住宅楼建设成本约798元/平,村民回购价格为798元/平(电梯费用另算),持平无差价,不收农民一分钱,自行装修。社区设有社区卫生院、幼儿园、活动广场、公共厕所、锻炼娱乐等生活设施。

    恒丰银行通过“政策流+资金流”融合,创新推出了“地票制”金融业务,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资金瓶颈,实现了各方资源的有机整合,达到了对农民、村集体、当地政府、项目建设企业、银行来说  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恒丰银行为金地土地公司已投放贷款7.54亿元,投放增减挂钩项目区12个,共安置农户4997户,安置人口约1.7万人,生产节余指标3077亩。

    恒丰公益:“志在千里·智领未来”  助力扶贫扶智

    高韦庄镇隶属于菏泽单县地处两省四县交界处,位于县城西南35公里,是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经济相对落后,属黄河故道滩区。高韦庄镇中学位于高韦庄镇西侧,因资金紧张,学校电教室闲置,电脑桌、电脑、多媒体设备、空调等电教设施一直未配置到位。

    2018年11月,恒丰银行总、分行联动,在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高韦庄镇中学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该校捐助了两个电教室,配置102台电脑,并购置了交换机、显示屏、桌凳等设施,共计价值40余万元。

    2018年12月,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一行实地考察高韦庄镇中学,在该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并向该校捐赠了部分体育器材,有效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

    2019年7月,恒丰银行组织高韦庄镇中学30名骨干教师到山东师范大学培训,针对形势教育、班级管理、教师发展、关爱留守儿童、课堂教学、家校合作等方面的痛点和难点,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以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助力扶贫扶智暨乡村振兴。

    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解决乡村教育的实际问题,恒丰银行有序推进“志在千里智领未来”公益品牌计划的实施,先后开展了“爱心助学基地”“温暖课堂”等公益项目,关爱学生群体,加强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

    扶持农业龙头发展  实行“一圈一链一平台”

    山东华瑞集团有限公司下辖6个工业企业、7个商贸流通企业、1个军粮供应站、1个房产开发公司,共15家国有独资企业。作为菏泽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华瑞集团被看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媒介,是恒丰银行服务乡村振兴“一圈一链一平台”这一模式的重要实践。

    华瑞集团董事长姚树运称,华瑞集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恒丰银行多年来在信贷资金、财务咨询、科技输出、发展模式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恒丰银行不仅为华瑞集团提供了累计7500万元的信贷资金,更在帮助企业打造“种、产、供、销”一体化农业产业模式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集团 “华瑞”产品主要有小麦原味粉、面包粉、拉面粉等高中档专用面粉60余种,金小麦挂面、杂粮挂面、富硒挂面、糊粉层挂面等系列挂面20余种,非转基因大豆油、花生油、小磨香油、牡丹籽油等食用油脂产品30余种,及速冻水饺、粽子、手抓饼等面食制品,以稳定的产品质量,以放心的品牌产品,不断拓宽市场空间,并相继开设了“华瑞社区生鲜汇旗舰店”“华瑞系列产品专卖店”6家店铺,着力培植“华瑞品牌”特色农产品。

    据恒丰银行菏泽分行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菏泽区域的实际情况和前期的业务基础,按照济南分行的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一圈一链一平台”的打造工作。把农业产业作为服务中心,通过打造一个含有市县区政府、村两委、农业合作社等涉农企事业单位在内的乡村振兴“朋友圈”,实现信息共享,进而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强对供应链前后端的营销,根据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客户的交易模式和特点,推动农业产业种植端与生产端去对接融合,生产端与销售端去对接融合,销售端的批发与零售去对接融合,串起菏泽乡村振兴产业生态链,进一步延伸菏泽分行的服务半径,打通乡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进金融下乡,不断丰富恒丰银行乡村振兴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