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菏泽分行加强内控案防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2019-09-30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工行菏泽分行充分认识做好内控案防工作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紧扣“合规经营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这一理念,将“能不能坚决遏制住案件和风险事件”,作为对干部履职担当的评价内容和重要检验标准,持续完善内控案防管理长效机制,保持了自2002年以来全行连续16年无案件事故。 

  认真落实“两个从严”,防范违规违纪。一是牢固树立“平安就是效益、合规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明确各机构承担本单位内控案防工作的主体责任,签订《案防责任书》要求真履职,履真职。各机构教育每位员工知敬畏,明底线,编制全行各岗位《合规指南》,对其自身和经办业务承担主体责任;二是巩固“三道防线”。对前台业务部门“第一道防线”、专业管理部门“第二道防线”、检查监督部门“第三道防线”,梳理自身的案防主体责任和监督检查职责,形成健康的“体内循环系统”;三是逐级传导案防压力。各支行、分行各部门“一把手”坚持“一岗双责”,带头推动落实好案防责任。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严格排查履职,搞好源头治理。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将上级行部署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真正结合起来,对本单位、本条线案件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总行提示的重点风险领域,结合实际,抓好风险评估和查缺补遗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分行行长、部分支行行长开展“履职担当 践行责任”合规授课以及组织《刑法读本》学习,分行举办案防法规及禁止规定知识竞赛,建立合规文化建设联系行,广泛开展反洗钱社会宣传;三是加强员工行为动态排查。重点对经商办企业、违规担保、违规民间借贷、出租出借账户、银行卡不规范使用、赌博、泄露客户信息等常查不怠。 

  关注“八大领域”,整治“市场乱象”。一是各级机构、各专业部门以“排查风险隐患,防范案件风险”为核心目标,重点排查治理信贷(含信用卡、票据)、资产处置、投行、资管、委外等第三方合作、金融市场、同业、集中采购等八大领域风险隐患,推进现金业务、客户信息管理等领域的风险防控,防范和化解案件风险,查处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充分认识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回头看”工作的长远意义,坚持支行、部室“双线”排查,“双线”治理,发挥专业条线推动作用。分行各相关专业对照市场乱象的表现形式,逐一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止走过场、走形式,采取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排查工作有组织、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有整改、有建制,排查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通讯员 张鲁生)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