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财经 > 正文

移走贫困大山 铺就平安之路——平安产险的扶贫实践

2020-05-2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我党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个复杂而漫长的系统工程,攻克这个难题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作为一家成功的企业,经营向市场要效益,是天然的规则;而企业反哺社会,也是牢不可破的使命。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已经形成了一套让保险产业与社会事业同进步,让企业经营与公益项目共发展的模式。

  纵观平安产险的扶贫之路,业已形成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扶贫保”叠加“溯源保”,提供产前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产中品质及风险保障措施,以及产后营销渠道;而“防贫保”则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收入户提供兜底保障,有效阻断“返贫”的发生。

  面临新的扶贫形势,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呼唤企业在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要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造福一方百姓,共同移走“贫山”,铺就平安发展之路。

  “扶贫保”:“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2020年3月4日,这里迎来了一个重大喜讯,终于“摘帽”退出了贫困旗县序列。

  察右中旗地处阴山北麓,冬季寒冷漫长,年均气温仅为1.3℃,曾经是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察右中旗的百姓实现脱贫致富,背后是离不开平安产险的扶贫行动。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而言,生产技能缺乏,采用“输血式”扶贫难以持续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只有创新“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模式,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安产险在当地调研发现,察右中旗非常适合燕麦种植,但是缺钱、缺平台、缺模式……脱贫路上一道道关卡摆在眼前。关关难过关关过。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安产险探索保险与信贷相结合,通过信用保证险提供担保,弥补农村信贷空白,帮助产业获取资金,联合地方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化发展平台,保障扶贫资源切实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由此,建立了一整套“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的“扶贫保”扶贫新模式。

  具体来说,“扶贫保”通过建立政府、企业的共同监督机制,以企业联结贫困农户脱贫,利用生产资料发放、高价订单回收、劳务雇工、参股分红的形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农户见货不见贷款”的闭环管理,帮助贫困户建立长效脱贫致富的方法和手段。

  以内蒙乌兰察布阴山优麦企业为例,该企业每年与3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免费提供40吨优质燕麦种子,并上门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收燕麦,可实现户均年增收5060元;通过提供优先就业的机会,以临时用工和合同工相结合的形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共安排35人次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不低于3万元收入,累计发放工资60万元;通过入股合作,为贫困农民搭建增收平台,邀请当地弱体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公司,帮助52个行政村的878名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配股公司分红形式,按照保本分红的原则,为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600元。

  截至2019年底,在平安的支持下,内蒙阴山优麦的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实现在实现企业效益的同时,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真正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主心骨”。

  中国扶贫基金会一位人士表示,企业参与扶贫有两大优势。第一是市场敏锐性强,按照市场思维来布局扶贫,用经济手段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第二是能提供销售渠道。如果没有产供销的渠道,扶贫可能会大起大落。

  而平安产险也将“扶贫保”模式不断复制推广,惠及更多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截至2019年底,“平安扶贫保”已覆盖内蒙古、云南、甘肃、四川等13个省份,提供扶贫贷款4.91亿元,带动贫困户4.6万人,并通过内部多个渠道购买扶贫农产品逾1.5亿元。

  “溯源保”:长效扶贫促进机制

  在距离察右中旗1000公里以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这里地处宁夏平原南端,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

  遗憾的是,多年来枸杞产业并没有为中宁县带来富裕,这里反而是宁夏的重点贫困县。

  深挖根源找症结,号准脉向用良药。扶贫,贵在精准,重在长效。除了资金支持,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是形成长效扶贫促进机制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精准脱贫、商品防伪、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

  为帮助扶贫产业、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市场,平安产险借助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上链信息共识等特性,搭建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融合“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新模式,推出了“溯源保”,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帮助扶贫农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打造品牌效应。

  在中宁县的智慧扶贫样板村项目中,“溯源保”平台一方面可分阶段记录枸杞全生长周期情况,并针对每一片枸杞地建立线上生产日志,对生产加工过程及具体操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记录,帮助产业完善生产标准,比如帮助生产基地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灌溉施肥时间、提前预防病虫害等;另一方面,为每一包农产品生成唯一溯源标签,展示产品地缘出处、生产加工物流过程、可增加的种植农户收入等全流程数据,进而助力打造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

  这样一来,使消费者能够了解优质枸杞成果周期,以及灌溉、施肥、质检等农事追溯信息,提升中宁枸杞品牌信任度和美誉度,推动产品线上营销渠道扩大,切实帮助枸杞扶贫基地挂链84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

  有“溯源保”护身的不仅仅是枸杞,还有宁夏的安格斯牛肉、乌兰察布的燕麦、湖北茶叶等等。

  随着“溯源保”的推广,已经惠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不仅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增强了农企农户的质量品控管理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树立农产品品牌效应和知名度,形成一定的品牌溢价。切实提升贫困户收入。

  而平安产险所搭建的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在工信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大赛中获得最佳应用奖,枸杞产业应用案例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防贫保”:筑牢扶贫保障网

  按期脱贫是目标,防止返贫是关键。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返贫,将贫困彻底清除。

  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下,平安产险创新设计推出“防贫保”,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每人保费50元,覆盖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风险,每户最多可获得赔款5.5万元,既解决燃眉之急,也保障了生产生活持续稳定。

  仅2020年,现已为察哈尔右翼后旗赠送的自然灾害救助保险全面升级为防贫保产品,覆盖人群达16265人,总保额达11亿。

  截至目前“防贫保”已在内蒙、贵州两省落地。数据显示,平安产险已为四川、云南、内蒙、湖南、贵州等地近83.82万贫困户及临贫、易贫困人群,提供灾害、疾病、意外等保险产品,风险保障累计约903亿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保险的保驾护航。

  平安产险通过特色农险、指数保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全方位保险扶贫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财、物等各个方面,提供产业经营过程中的全方位保障,保障扶贫产业健康顺利运转。

  譬如,2018年、2019年为产业扶贫覆盖的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赠送平安自然灾害救助责任保险,覆盖当地共计36599人次;为两旗政府的扶贫工作队捐赠总保额达7.3亿意外险覆盖2437人次。2019年为当地燕麦种植贫困户捐赠总保额为179.37万元的燕麦种植保险;为土牧尔台镇安格斯牛养殖项目,捐赠肉牛养殖保险保障。

  截至目前,平安产险提供的一揽子保险方案,覆盖77763人次,风险保障额度达18.3亿。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说,“只要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真正实现零风险脱贫,任何可行的产品开发设想和资源需求我们都支持,我们将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通讯员 赵霄扬)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