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菏泽频道 > 财经 > 正文

清风“菏”韵 廉洁中行:中国银行菏泽分行廉洁文化建设见成效

2020-09-22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每次看到‘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这句话,就感觉廉洁从业的警钟就在耳边敲响,警示作用真的很好!”近日,中国银行菏泽中行纪委再次更新以廉洁文化为主题内容的党员干部廉洁学习专栏,这是该行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举措。   

  今年以来,该行认真学习上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中行企业文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打造清廉务实、担当作为的廉洁文化”要求,围绕“三项任务”,以“抓重点、建阵地、重效应”为主线,以“清风菏韵、廉洁中行”为主题,丰富廉洁“3+2”文化建设内涵,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抓廉洁文化重点,强廉政教育感召力   

  今年初,该行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及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将《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10余次的学习和宣讲,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课轮讲16余次、廉洁作品展示1次,用理论引导、用案例说话,以交流为渠道,以竞赛促学习,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分行以廉政示范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为热点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坚持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面示范的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要求支行定期播放专题教育片,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让廉洁教育贴近生活;坚持把反腐倡廉纳入日常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清反腐倡廉新形式,按照新要求严格自律。截至目前,先进事迹展播近20次,专题教育轮播15余次,做到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建廉洁文化阵地,强廉政教育吸引力   

  基层支行是廉洁文化宣教工作的首要阵地。今年以来,该行以“关注一线职工,贴近一线生活,发现一线新问题,关注职工新动向”为落脚点,注重带着问题下基层。在全面查找分行党风廉政教育短板后,为所辖支行选聘党风廉政建设专兼职纪律委员并举办培训会,在亮明纪律委员身份的同时,影响监督身边人,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将“上传下达”的工作做的更加深入。为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氛围,分行纪委积极运用办公公共区域,精心设计在各支行都设立了廉洁文化主题墙,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空间。文化墙设有警钟长鸣、党规党纪、活动剪影、古人廉洁故事四个小主题。伫立在廉洁文化墙前,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历史长河中那些经典人物带给我们的,充塞天地间、历久弥新的浩然正气;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以及其他党规党纪给我们划清的界限、确定的规矩;感受到那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带给我们的震撼和警醒。“这一条条警示标语,就像一双双眼睛,时时监督着我们日常的行为,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基层员工纷纷表示。 

  为切实解决廉政教育“最后一公里”难题,分行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定期赴基层支行开展“走动式教育管理”活动,与基层支部班子和干部职工进行沟通交流,延伸了宣教触角,深化了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在对内打造好党风廉政教育宣传阵地的同时,分行加强与政府、企业的沟通联系,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共建等形式,汲取兄弟单位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宝贵经验,策划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宣教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今年以来,分行及所辖机构共与18个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共建协议。   

   重廉洁文化效应,强廉政教育新动力   

  “赵德汉竟然在秘密豪宅里藏了超过2.3亿的现金,真是小官巨贪啊!”“对啊,真是可怕,不过咱有微信推文经常敲警钟呢!”一段日常对话,彰显了微信廉洁推文的重要性。多渠道宣讲廉洁,始终是菏泽分行纪委在廉政宣教工作上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分行紧跟“互联网+”时代脚步,充分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结合,在学讲话、读《条例》、讲《规则》的同时,运用新科技手段,不断推陈出新宣教方式。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发布廉洁过节倡议书、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廉政知识简报、工作群发布警示教育图片、发送廉政教育提醒等方式,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功能,打造“移动廉洁课堂”,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广大干部职工对党规党纪知识更易理解吸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上半年,分行纪委为全行党员干部制作了廉洁警示台卡。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和“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作为台卡内容,让每个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能看到纪律要求,知道红线标准,广泛营造了企业廉洁文化氛围。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菏泽中行将持续念好廉洁“紧箍咒”,筑牢廉洁“防火墙”,切实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融入到推动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规范管理和提质增效中,为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通讯员 高建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