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落实“四个最严” 严控冷链食品来源 维护群众“舌尖安全”

2020-11-25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洪常良 见习记者 付翔)11月25日下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完善的监管制度。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维护群众“舌尖安全”

  2020年以来,菏泽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突出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狠抓食品安全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治共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评结果通报》显示,2019年菏泽市考评等次A级,位居全省第5名,创历年最高水平。2020年11月,菏泽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并在第三批创建地市验收中位居第一名。截止目前,菏泽市已有4个县和市本级4区分别被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县区”,巨野、曹县、成武、东明也正待省级最终验收。菏泽市城区农贸市场不断规范,食品安全快检点扩大到184处,拉起了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市场监管随机快检“三道”食品安全防线。10月28日至29日,全省“食安山东”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成武县召开,推广了“食安菏泽”建设的经验做法。

  严控冷链食品来源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参会媒体就冷链食品监管、保障学校食品安全等问题分别提问,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对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求严格把控进货来源和渠道,及时索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并留存记录。从8月4日起,对所有生产经营冷链食品的单位进行全面摸排,不漏登记一户一人,摸排信息推送给卫生健康部门,由卫健部分做核酸检测。在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贮存环节,引导生产经营者到货前24小时备案,然后组织相关登记和信息推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山东冷链疫情防控系统”,规范提升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标准。

  当前,冷链食品仍然是最大的疫情风险,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下一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勇于担当和积极作为的作风,恪尽职守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集体用餐安全,人民群众非常关注。菏泽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积极拓宽师生就餐渠道、扎实做好开学前核验、严格落实“四查”制度、强化监管技术支撑等举措,统筹解决学生安全用餐问题,有力保障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菏泽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表示,当前,我市食品产业基础还很薄弱,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管理水平不高,基层监管执法装备还比较落后,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饭店点多面广,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有待增强。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食安菏泽”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推动菏泽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