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菏泽市2021年上半年教育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7-01 08: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 刘小玉 潘长江)6月30日,菏泽市2021年上半年教育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蒋银忠,人事科科长吴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科科长陈安友等参加此次发布会,并介绍菏泽市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围绕菏泽市职业教育对接“231”产业体系发展、省属公费师范生招生和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施“五项”工程 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菏泽市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重点民生事业予以支持保障,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实施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学校建设、幼儿园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厕所革命”建设等重点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菏泽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列为重点工程,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63所,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40个,规划新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2个,全市48所学校规划建设厕所项目216个,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菏泽市现有职业院校40所,其中高等职业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38所,专业设置涉及农林牧渔类、加工制造类、石油化工类等16个门类、86个专业。按照今年计划,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职业学校8处,用1到2年时间完成。

  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近期将上线试运行

  始终把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制定实施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重点,启动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创建工作,巩固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成果,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坚持开展“强镇助基行动”,共确定4个省级试点镇和17个市级试点镇为首批试点镇,加强监督指导,确保试点乡镇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加快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按照省统一部署,今年义务教育招生要全部用平台招生,现在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近期将上线试运行,除特殊类型、家庭用网络不方便的外,其他学生全部通过招生平台报名。

  结合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对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进行了办学条件核查,按照标准班额(或办学规模)、生均建设面积、师生比等核定办学规模,引导全市民办学校完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加强教师队伍补充,结合菏泽市教育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招聘教师,2021年全市计划补充教师4000人。2021年菏泽市安排省属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400人,计划7月上旬完成选岗工作。开展了菏泽市直学校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全员网络培训,参训教师1840人。组织了全市高中校长高级研修班,全市73名高中校长参加了优生培养、特色学校建设等研修学习。遴选了32名第三期菏泽名校长人选和52名第四期菏泽名师人选进入三年工程期培养,计划暑假组织外出研修。

  同时,市教育局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校园安全工作,组织好今年的各项考试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治理,不断强化教育领域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