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将全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2022-03-22 17:4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靳昕)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未来一周也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今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菏泽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获悉,2021年以来菏泽市水务局解决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违章问题1235个,实现了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动态清零。

6b270c1b573fa178a69a5e96a4216ce

  发布会上菏泽市水务局副局长李魁军介绍到,菏泽市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总量20.6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43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人均的1/9、全省人均的2/3,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地下水是菏泽市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6.70亿m3,占当地水资源量的81%,地下水供水量超过全部供水量的53%。

 全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菏泽市水务局组织集中宣传活动。3月21日—25日,菏泽市河湖流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在火车站附近及菏泽汽车总站附近;菏泽市引黄灌溉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在菏泽市天香公园及牡丹广场,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向广大市民群众发放主题宣传册等宣传材料及纪念品。

  充分利用在汽车站、火车站、公交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及宣传口号。在各政府驻地悬挂宣传条幅及重要位置发放宣传单。宣传市情水情和水利改革发展新成就,水利法治建设新成果,提高全市人民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

  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积极整合宣传资源,把水日水周同业务宣传,公益宣传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按照《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菏泽市深层承压水全部压减。为全面完成菏泽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目标,按照“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的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思路,菏泽市水务局组织编制了《菏泽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方案》对菏泽市地下水超采治理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明确和细化了全市深层地下水到2025年底全部压减的总目标,以及每年需要完成的年度目标,并制定科学可行的措施,以治理目标节点倒逼任务完成。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压采工作。通过实施水源置换、农业节水、河道整治和引水补源等工程项目的实施,2016以来,菏泽市共压减深层承压水7428万立方米,共封填(存)深层承压水自备井694眼,有效遏制了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水资源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深化节约用水管理,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菏泽市水务局组织制定了《菏泽市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进一步强化节水约束管理,完善节水标准体系,加强取用水监管,全面促进工业、农业节水提质增效,推进全域构建节水型社会。

  “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督查+纪委监委”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菏泽市共有767条河道、14座水库。菏泽市于2017年全面实行河长制、2018年全面实施湖长制,全市共落实各级河湖长4926人,其中市级河湖长10名,县级河湖长161名,乡级河湖长1388 名,村级河湖长3367名。全市共设立河长制公示牌1959个。

  2021年,各级河湖长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工作职责,完成巡河51.9万次。充分运用“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督查+纪委监委”联动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累计办理各类涉河湖信访单、水事违法案件62件、行政处罚案件4起。解决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违章问题1235个,实现了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