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2025年初步建成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

2022-04-19 15:53: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记者 靳昕)今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下文简称《规划》)宣传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菏泽市具备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地质背景,防震减灾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规划》的发布为推进菏泽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和平安菏泽建设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419144228

  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永进介绍,《规划》作为新时代推进全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主动承接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足菏泽市震情实际,突出菏泽特色,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科学谋划了防震减灾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了保障措施,对菏泽市提升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聚焦菏泽市防震减灾实际,提出了建设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优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业务体系、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业务体系、健全地震信息服务基本体系、强化地震科技创新应用、构建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新格局等6项主要任务,涵盖防震减灾工作多个领域,旨在摸清菏泽市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加强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落实好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性和公益性。

  此外,《规划》中提出的重点项目包括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基础工程、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分项工程、地震应急技术装备保障分项工程、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分项工程等4个分项工程,在此基础上,又细化为8个子项目。

  菏泽市到2025年初步建成“监测智能、防治精细、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的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应急救援、信息服务、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防震减灾能力不断增强,防震减灾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保障能力更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