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法院:推进司法改革 打造环资审判菏泽样板

2022-06-02 16:2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靳昕)6月2日上午,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近年来全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2021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

微信图片_20220602145346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0年,菏泽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827件,其中民事案件763件,行政案件10件,刑事案件54件;审结846件,案件结收比为102.30%。2021年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538件,其中民事案件463件,行政案件15件,刑事案件60件;审结505件,案件结收比为93.87%。

  环境资源案件数量多、涉案广、审理难、影响大

  近年来,菏泽市环境资源案件收案数增幅明显,主要涉及企业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违规排放废水废气、畜禽养殖污染、餐饮浴场经营污染等多个行业领域,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粉尘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多种污染类型,涉案领域广泛。

  环境资源审判涉及民事、行政、刑事三大诉讼,案件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具有法律主体多元、法律关系交织、法律责任竞合等特征,在审判理念、裁判规则方面,比一般的案件更为复杂,审理也更加困难。同时,环境污染案件往往波及地域广,涉及人员多,损害程度重,利益冲突大,导致社会影响较大。

  推进司法改革 打造环资审判菏泽样板

  菏泽两级法院将环资审判专门化作为重要抓手,在市法院设立独立编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各县区法院依据辖区内环境资源分布情况,划定环资保护重点区域,设立专门法庭,集中审理区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在2020年已实现全市法院环资审判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优化人员配置和审判资源,积极推进“三合一”集中审理改革,截至2022年1月底,全市两级法院实现了环资案件“三合一”集中审理模式全覆盖。

  菏泽两级法院积极选拔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法学理论高、审判技能强的法官队伍。目前,市法院环资庭有审判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5人中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具有法学本科学历,多人具有民事、行政、刑事综合审判经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