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黄河入鲁第一站

2022-06-11 10:20: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靳昕)6月10日上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坚决压实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20610112155

  据悉,菏泽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菏泽市深入强化煤炭、能源消费控制,将煤炭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细化到月度计划,将任务逐一分解到重点企业。在能源结构方面,不断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目前,菏泽市新能源装机容量404万千瓦,是“十三五”初期的20倍,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53%,居全省前列。菏泽市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坚决压实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菏泽市不断做好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加快提升。持续实施黄河下游堤防加固工程,抓好设防大堤、险工、控导工程等的建设与维护,形成了以两岸堤防、河道整治和引黄涵闸为主体的防洪兴利工程体系。同时还大力提升河道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黄河“清四乱”。期间共处置黄河“四乱”问题127项。

  此外,菏泽市还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狠抓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四个区分”,聚焦“三个坚决”,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2021年,关停30家化工企业和2个煤电机组,分类治理351台工业窑炉,加快淘汰出清落后动能。大力推进沿黄工业园区整改,坚决遏制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三高”项目上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菏泽市在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工作下,还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粮食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150亿斤以上。大力发展牡丹、芦笋、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全市经济作物发展到540多万亩。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培育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1个,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家、省级58家。

  菏泽市经过5年日夜奋战,累计投资150多亿元,集结8万建设者,先后攻克了黄河布船抽沙难、村台地基降水处理难等一系列困难问题,如期完成了滩区迁建这个菏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28个村台社区、6个外迁社区全部建成,每个安置社区均高标准配齐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并配套建设学校、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14.6万滩区群众摆脱黄患之苦,实现了“百年安居梦”。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