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菏泽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

2022-06-29 15:3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靳昕)为全面推进菏泽市“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菏泽市政府5月25日印发了《菏泽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629144059

  菏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雷臣在发布会上介绍到,《实施方案》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菏泽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及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的菏泽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为: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城乡、区域、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机制探索取得有效进展;科普主体多元化、设施体系化、手段信息化、活动品牌化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基层科普投入逐步加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各相关单位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包括开展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四项重点工程。

  菏泽市科协今后将切实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相关单位共同落实好《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积极促进菏泽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努力让科普资源更加丰富、科普队伍更加壮大、科学精神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建设“六个新菏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