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04-17 11:13:07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李昊)4月15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菏泽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d94a0c51270b77d4eaff77450f61868

  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3月8日,全市印发了实施方案,3月18日,菏泽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张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菏泽市住建局制定《菏泽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要求,部署安排住建领域三年行动工作,将着力在施工安全事前预防机制、施工安全数字化监管体系、市场现场监管有效联动机制、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能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水平迈上新台阶,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菏泽市交通运输局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制定了《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明确了“十个强化”工作任务,共26项具体工作,进一步细化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教育培训和人员素质提升、严格执法和指导帮扶并重等五项任务,并成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协调、调度、推进工作。

  菏泽市文化旅游局为扎实开展文化旅游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在全市接续召开本级动员部署会议,为推动全市文旅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打好了提前量,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建立工作专班,由各县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亲自研究解决。 

  在整改方面,菏泽市文旅局加强旅游景区安全隐患排查,针对牡丹节会到来前后时段,重点督促指导重点旅游景区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按照申报流程和审批程序向有关部门报批或备案,坚决停办未按规定程序报批、手续不齐备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严格落实主办单位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菏泽市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菏市监特设〔2024〕4号),现已全面展开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从7个方面18项内容入手,着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水平,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水平。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超设计使用年限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发现超设计使用年限特种设备1013台,现已完成检验评估变更登记设备288台,其余设备已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开展检验、安全评估或设备更新报废。扎实开展燃气调压设施中特种设备排查整治,已累计排查出压力容器251台,均已完成定期检验和使用登记。

  有序开展电梯安全筑底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使用未登记未检验电梯、民用建筑不符合要求使用电梯、规范电梯维保市场,严格监督检查,提升电梯维保质量,稳步推进电梯按需维保、自行检测改革等工作。今年,准备在前期已完成全市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升级推广“一键救援”智能呼叫功能、健全联动响应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电梯应救援水平。同时,筹划开展全市电梯维保单位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