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鹏:传承老工艺 做良心粉条 成就舌尖美味

2019-01-02 18: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2日讯(记者 洪常良)1月2日上午,菏泽市部分媒体记者走进位于菏泽开发区的山东良心食品有限公司,零距离体验良心粉条的生产过程。

  记者进入厂区,首先看到的是宽敞的标准化车间和一挂挂晾晒的粉条。在洁净的车间内,山东良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鹏说:“公司实行透明化生产,所有的生产过程消费者都能看到。打芡、和面、漏瓢、冷浴、冷冻、晾晒、包装,道道工序,我们随时接受检验,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让大家看到真正的良心粉条是如何生产的。”

  据悉,山东“良心食品”的生产、制作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据《马氏宗谱》记载,“良心粉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百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公元1780年(清乾隆四十五年),乾隆南巡途经山东,对曹州知府马聪9代孙、大马庄人马文枞进献的“御膳”(地方名吃)---白菜、猪肉、丸子炖粉条,赞不绝口,龙颜大悦,直夸粉条“口味纯正,爽滑劲道,真美食也!”,并赐名“良心粉条”。自此,曹州府大马庄“良心粉条”世代相传,远近闻名。“凭良心,做粉条”,是马家良心粉条的传世家训,它选料上乘,做工考究,粉条匀细,纯洁光亮,洁白透明,烹调久煮不碎不烂,吃起来清嫩适口,爽滑耐嚼,风味独特,并一直传承至今,成为菏泽市一大地方特产和名吃。

  马鹏对记者说:“大学毕业之后,想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我们家乡制作红薯粉条的工艺已经传承了有两百多年了,回到家之后我就想把它做大做强。”为保证粉条原料红薯的质量,他多方考察,最终在牡丹区沙土镇流转500多亩清沙土质的耕地,建立了这块无公害红薯种植基地。基地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以确保红薯达到最佳品质。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