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01-08 09:30:00 来源:菏泽市人民政府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8日讯 1月7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去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主席尹玉明,市委副书记张伦出席会议。

  孙爱军指出,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产业提升取得新进展,“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也面临着创新能力弱、新增长点形成慢等一些问题和困难。对于今年全市经济形势要有充分估计,增强居安思危意识,坚定攻坚克难信心,做好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孙爱军强调,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奠定坚实基础。

  孙爱军要求,今年要抓紧抓实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一是在稳增长上,既要抓“挖潜”又要扩增量。抓挖潜方面,要抓好现有企业运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扩增量方面,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招商引资投入更多精力,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在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上,既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要突出以人为本,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三是在“三农”工作上,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推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抓好农村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农业“新六产”,大力加强农业招商引资,持续推进电子商务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品牌打造、集聚发展。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继续落实好驻村帮扶和行业扶贫政策,抓好扶贫车间运营管理,抓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四是在民营经济发展上,要突出抓好政策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1条意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好更优环境,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五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着力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统筹抓好就业、社保、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孙爱军指出,要努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的部署要求,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要严守发展底线,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守好金融安全底线,积极稳妥、高效有序地推进风险化解工作,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做好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要守好生态环保、依法用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网络舆情、廉洁从政等底线,确保不出问题。

  陈平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切实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坚持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二是妥善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三是既要借助外力更要催生内力,四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五是既要坚持整体提升,又要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

  陈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突破菏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突出重点,紧抓不放。要明确发展方向,强化要素支撑,夯实项目载体,推动高端发展,实现“七大主导产业”发展新突破。要将“双招双引”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切实强化人才支撑,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要抓好企业技术创新,抓好企业规范化改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做好企业运行管理,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新突破。要坚持规划引领,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准入条件,创新管理机制,实现园区建设新突破。要推动对外贸易提质量、优结构,推动利用外资扩规模、优环境,推动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加快陆港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要抓紧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决战决胜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现生态建设新突破。要大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民生保障新提升。年末岁初,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当前,抓好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农业生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努力实现良好开局,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经济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