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彬:种植食用菌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01-09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9日讯(记者 庞洪波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四十年的沧桑巨变,菏泽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菏泽市定陶区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便是其中一位,多年来,他带领当初经济发展缓慢社区成立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收入达3000万元,发放分红资金300余万元,为2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带头种植食用菌

  以前的天中街道办事处南城社区是一个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二分的少数民族社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

  为使广大居民更快地富起来,马化彬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努力打造民族小吃一条街,支持发展餐饮服务、糕点制作、肉食加工、屠宰加工、中小超市等各类民营企业70余家,年创利税千余万元。

  2015年初,马化彬带领南城社区将50个肉鸭养殖棚改建成食用菌大棚,并成立了以食用菌种植为主的茗嘉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初期主要种平菇、灵芝,也种一些蔬菜,后来开始尝试种植黑皮鸡枞,黑皮鸡枞是一种能直接食用的菌类,它营养价值高,比鸡肉还鲜嫩,是名副其实的“菌中之王”。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市场广阔,收益也比普通菌类高一些。改养鸭大棚为食用菌种植,即改善了养鸭污染环境的现象,又增加了居民收入。

  成典型后不放松  产业带动脱贫

  马化彬成为先进典型人物后,一以贯之的坚持,他是一位有思想抱负的人,为了让社区居民有活干,有钱挣,他自己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建起了108个食用菌大棚和液体生产菌种厂,并吸纳社区有劳动能力但无致富门路的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社区群众没有启动资金,他把菌包无偿提供给农户,只让农户管理,产出的黑皮鸡枞菌以每斤5元的价格回收,南城社区居民马利种植了6个黑皮鸡枞菌棚,现在每天采收黑皮鸡枞菌700多斤,净收入2000多元,估计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马化彬不仅直接带动本社区困难户67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许多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生产,使周边160多户贫困户通过食用菌生产实现了当年脱贫,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还吸纳周边贫困户100多人在合作社务工。目前,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但是食用菌产业扶贫的典型,更是脱贫攻坚的平台。

  “2018年,合作社收入3000万元,发放分红资金300余万元,为2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马化彬向记者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