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贵:甘于奉献 几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

2019-01-09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玉贵擦鞋(资料图)

张玉贵所在的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救助困难学生

  鲁网菏泽1月9日讯(记者 庞洪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菏泽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照亮菏泽的每一块地方,菏泽先进典型人物张玉贵就是其中之一,他几十年如一日,切实践行雷锋精神,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退伍下岗再创业  扶持76名残疾人自主就业

  张玉贵1965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人1984年参军入伍入伍三个月后,他所在的部队就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奔赴前线路过四川境内时,看到沿途的一些人饿得消瘦的样子,我和战友们十分心疼,就往车厢外为他们丢食物。”回忆起往事,张玉贵感慨万分:“那时大山里的群众生活比我们这儿还要困难得多。”

  在前线,运送伤员,他献出自己的防毒面具;在危险的时候,他用身体掩护战友。战场上,张玉贵共经历了大小战斗30余次,获集体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两次。在部队期间,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9年退伍回乡后,被分配到菏泽市减振器厂工作。在工作中,他精明强干、乐于奉献,年年被原菏泽减振器厂评为劳动模范。2001年企业倒闭,张玉贵失业下岗,全家断了经济来源。面对窘迫的家境,他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向党和政府伸手,而是自谋生路,先后干过建筑小工、卖过水果、收过破烂……2005年初,他开始以擦皮鞋为生,同时陆续帮带了76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就业。

  多年来,张玉贵一直坚持每个月用10天时间免费为群众擦鞋,每逢重大节日还免费为军人、老人、残疾人服务。2008年3月9日至9月20日,他和爱人刘永玲先后走遍山东省17个地市,后经河北、天津,最后到北京义务为群众擦鞋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通过自己的学雷锋行动,传播文明新风。2010年世博会期间,他又和妻子前往上海,在世博园周围为各国游客免费擦鞋,成为了一名编外志愿者。2011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0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重大典型。

  发起成立联合会 帮助更多的人

  成为先进典型人物后,张玉贵依然不定期带领人员在市区重点路段、广场等地开展学雷锋免费擦鞋活动,为行人免费擦鞋。2014年12月,张玉贵发起成立菏泽市志愿者联合会,会员都是自愿参加的爱心人士,来自各行各业,成立该会的主要目的是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2015年3月4日,菏泽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在大剧院联合举办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菏泽市学雷锋公益活动。菏泽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张玉贵同志简要介绍了学雷锋公益活动情况并做表态发言,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向菏泽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授旗。活动救助了10名贫苦孤寡老人,为他们发放了米、油、面条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燃眉之急。

   2016年6月,为了让菏泽高考学生及时赶到对应考点,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为高考学生免费提供爱心专车,为高考学生解决一时之难”。他们协助交警在菏泽丹阳路维持交通秩序近一月,冒着严寒帮助环卫工人打扫积雪;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三,他们到菏泽火车站协助搞好春运。

  张玉贵说,“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