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成武县中队:传统不丢本色不褪 一支基层建设模范中队

2019-01-10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资料图

  鲁网菏泽1月10日讯(记者 庞洪波 蒋小函)一支27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连续23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被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授予中队“基层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1次,累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80余项……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能够荣获此等荣誉称号?又被称为“没有红军历史的红军连队”呢?

  武警成武中队组建于1941年1月,前身为八路军115师教导三旅九团成武县独立营,驻守成武,主要担负成武县看守所外围武装警戒任务和驻地处突反恐、抢险救援等任务。中队组建77年来,无论所处时代、环境和担负任务如何变化,一茬茬官兵始终把建设矢志跟党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靠理论武装内化忠诚、靠献身使命践行忠诚、靠弘扬传统孕育忠诚、靠建强堡垒传承忠诚,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强军目标,坚持铸忠诚品格、砺血性虎气、蓄精细养成、葆传统本色,做到军魂不变、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褪,打造了“没有红军历史的红军连队”。

  把哨位当阵地来守 把执勤当战斗来打

  近年来,武警成武中队扎实开展“练哨兵、研哨法、强哨位”活动,组织“优秀哨兵、优秀领班员、优秀查勤员” 评比活动,每个哨位都建立了建设档案、执勤方案和训练教案,严密组织专勤专训、专哨专训,人人熟练掌握口情况处置“六步法”,使执勤阵地更加稳固。2016年2月份,总队赋予中队执勤减员增效改革试点任务,在广泛征求官兵建议基础上,中队按照“减哨位、增设施、改编组、调时间、定模式、强部署”的方法,推进试点工作。

  3月10日6时,第一批人员备勤前置,士官邹良担负6时至9时的监门哨兵。8时50分,成武县开发区派出所2名干警到看守所提审1名犯罪嫌疑人到山东省安康医院进行精神鉴定。邹良按照往常一样,进行人员核对,防止发生问题。突然,邹良身子一颤,精神一振,明显感觉不对,在看了看民警和在押人员后,迅速关闭监门哨电源,进行警戒,并电话报告给勤务值班室,发现看守所使用的“两联单”在押人员一栏填写的孙国库与开发区派出所使用的《人犯出所呈批表》简要案情及出所理由一栏内韩助德姓名不符,有可能发生犯人混逃的事件发生。

  应急小组在蹲点干部作训股长白星润、成武中队副中队长蔡斌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到达监门哨协助处置,暂停犯罪嫌疑人提审,并立即与看守所所长、指导员联系,核实情况,有效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邹良在执勤中的高度警惕意识和娴熟规范的处置方法,赢得了上级的表扬,个人还荣立了三等功。目标单位的领导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说道:“有这样的兵在守护,我们百姓一定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截止目前,中队先后制止犯人企图脱逃40余起,连续54年实现执勤无事故。

  民主建队把士兵当兄弟  让士兵做主人  

  “只有把战士当主人来待,战士才能把中队当家来建”,这是历任中队主官在实践中的切身体会。多年来,中队党支部始终传承发扬着民主建队的“家风”。

  中队党支部常年与单亲孤儿、身患疾病、性格缺陷、家庭困难的士兵交朋友,把士兵当兄弟和家人对待。坚持给家长写好新兵下队的介绍信、逢年过节的慰问信、年终总结的汇报信、探亲休假的跟踪信,让家长知道孩子在队伍中表现突出,也让家长放心将孩子交到中队培养,为国家做贡献。不仅如此,战士生病有战友陪同就诊,战士过生日党支部都要订一个蛋糕、做一张贺卡、唱一首祝福歌,使官兵充分感受到中队“大家庭”的温暖。

  中队党支部始终让士兵做主人。坚持重大问题交给大家讨论,难点问题发动大家攻关,常年开展“我向支部进一言、我为中队献一计”活动,每周评选“金点子”,每月召开“诸葛亮会”,开设网上信箱方便大家随时提意见、拿对策。在中队,官兵都把中队的难事棘手事当成自己的事,只干工作不算合格,积极建言献策才算好兵。2017年,中队新营区规划、迎门墙建设、果树花草栽植,都凝聚了官兵的智慧。

  中队党支部始终对士兵真负责。根据战士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和成才愿望,制定成才“路线图”,借助地方资源开办电脑网络、摄影报道、炊事技能、语言表达等培训班,使每名官兵在部队有战斗力、走向社会有竞争力。鲁网记者了解到,武警成武中队自1983年转隶以来,先后有205人取得大中专学历,230人获得各类资格证书。走出去的官兵,11名提升到团以上岗位、29人考学提干,50人成为副科级以上干部、38人当上村支书、90人成为家乡致富带头人。

  真心爱民为民 让鱼水情谊深长

  多年来,武警成武中队一茬茬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参加驻地精神文明建设,靠作为赢得地位,多次被省、市、县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多年来武警成武中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70余人,有50余人考上大学,其中3人成为县高考状元。

  官兵拥政爱民的举动赢得了驻地群众的广泛赞誉,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厚爱。2009年中队随目标单位搬迁到郊外后,为解决官兵出行难问题,县委县政府专门出资修建了“八一桥”“拥军路”。驻地王庄村72岁的张大爷,常年义务教战士养猪种菜,帮助中队侍弄果园鱼塘,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编外“后勤部长”。去年,县委县政府专门拨款200余万元用于中队营区改造升级,新建了荣誉室和训练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