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图书馆举办“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楹联展活动

2019-02-11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2月10日讯  (记者 王同)近日,鲁网记者从菏泽市图书馆获悉,春节期间,菏泽市图书馆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号召举办“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楹联展活动。

  联,俗称对联,是用独立使用的对偶句来表达特定思想内涵的一种文体形式。楹联文体是民族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为中华文化所独有。从宏观角度看,因为楹联与书法、建筑等艺术形式相互交融,与民俗、宗教等文化联系密切,所以楹联早已超出了文体的概念,而上升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楹联文化”。2006年,楹联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楹联文化展”,用展板介绍楹联的起源、发展、楹联名家、特征、分类、典故等历史文化知识。楹联的特征主要是形对意联、平仄相对、节奏对拍、结构对应、词性相对、字句对等,楹联名家主要有梁章钜、郑板桥、魏源等。“楹联文化展”可以让读者在观展中,了解楹联的历史知识,感悟楹联的声律情韵,汲取楹联文化的灵感,赏玩致用。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迎春纳福、为菏泽市图书馆平添节日气氛的文艺盛会,更是对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从而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