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宣传文化系统考察菏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

2019-03-15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3月15日讯(记者 庞洪波 通讯员 房磊 王浩)3月14日,济宁市宣传文化系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法丽一行29人,参观考察了山东省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情况。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玉占陪同考察。

  参观考察团在学校校长马飞、党委书记李振华等人的引领下,实地查看了校园文化长廊“学习强国”专题宣传栏,观摩了“学习强国”特色示范课堂,走进教师办公室进行学习交流,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听取了马飞对“学习强国”平台在学校推广应用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学校制作的“学习强国”推广应用纪实专题片,并对“学习强国”推进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考察过程中,参观者所见所闻,无不为浓浓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座谈会上,李法丽表示:“没有想到,学习强国平台在菏泽的学校做的这么好,认为学校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特别是与学校学生教育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这么短的时间就开展了‘学习强国’示范课堂,工作扎实有效,有创新探索,值得济宁市宣传文化部门好好学习。”

  目前,菏泽信息工程学校199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注册了学习强国,注册率100%,每天活跃度100%,目前总积分和人均积分均位居全市前列,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大学习”热潮。部分在校学生也自发下载安装了学习平台,在老师的引导下利用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创新应用研讨,探索和推进“学习强国平台”与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机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已经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为,成为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新的阵地。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设置“学习强国”宣传海报十余处,校园文化长廊“学习强国”专题宣传栏制作精美,全面集中展示了一个多月以来学校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应用的经验做法和应用成果。特色示范教学课堂上,张龙老师的舞蹈课,在教育强国平台《我和我的祖国》音画伴奏下,学生们精神饱满,翩翩起舞;晋朝霞老师的语文课,学生们聚精会神聆听“学习强国”平台上国学大师康震老师的精彩讲解,大声朗诵中华传统优美诗句;基础课教研室的老师们正围在会议桌前,召开“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应用研讨会,探索推进与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集中研讨学习强国哪些内容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引入课堂;学前教育管理和教学办公室的刘渝东教授正在策划设计一部大型MV,为学习强国学习进行内容创作……处处场景,新颖且富有创意,让参观者队伍流连驻足、啧啧称赞、拍照留存。

  学校财务科在学习强国科室积分排名榜上一直位居前列,科长宋爱民说:“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大家都会用好自己的空闲时间加强学习。”经济管理与粮油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高级讲师高敏被评为菏泽市“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她深有感触的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对于我们老师来讲,更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在学前教育的课堂上,观看慕课视频,品读经典诗词,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量,拓展知识面,正在成为日渐流行的教学方式。在“学习强国”的日常学习中,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不同专业的教师,都能够找到与课堂教学对应的契合点,一个个饱含深情的视频,让应用文写作课堂充满了生活气息,不再枯燥无味。

  座谈交流会上,马飞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开展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的做法: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学校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出台《关于成立山东省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活动的通知》两个制度文件,领导带头学习。二是广泛发动,全员参与。组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学习强国菏信管理员工作群”,用来加强学习督导调度与管理;另一个是学校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学习交流大群,用来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心得体会。三是创新探索,深化应用。学校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交流研讨会,出台了《“学习强国”特色示范课堂建设工作方案》,挖掘“学习强国”平台教育要素,探索和推进“学习强国平台”与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

  樊玉占在座谈交流时,对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推广“学习强国”平台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学校开展“学习强国”特色示范课等创新应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习强国”平台不仅成为了老师们学习提高的好工具、好手段,而且成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在广大学校中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