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菏泽汉服爱好者举办花朝节

2019-03-25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0699 

 

  鲁网菏泽3月25日讯(记者 庞洪波)3月24日上午,由“菏泽汉服”协会主办,“大有书院”承办的己亥年“花朝节”活动在中国牡丹园举行,现场共有300多名汉服爱好者和市民参与了拜花神仪式,并欣赏汉服舞蹈。

  汉服同袍和围观的市民们在了解花朝节文化基本知识之后,一同参与了庄严的拜花神仪式,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繁盛。祭花神毕,欣赏完汉服舞蹈之后,由工作人员分发给大家红绸,在踏青赏红的路上,自行结对,三五结伴而行。踏青路上,赏花游玩途中,给花木上系上红绸,表达美好的祈愿。

  据王先冲老师介绍,“‘菏泽汉服’协会每年都会在一些重要的传统节日举办类似的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的形式让大家正确认识民族服饰——汉服、更多的关注中国的传统节日。”

  据悉,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等,是汉族传统节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文献的记载。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