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窝窝,妈妈的味道,儿时的回忆!

2019-03-29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刘小玉

  榆钱是榆树上结的果实,长出的片状类似于一串串的铜钱,枝头成串,故得美名“榆钱”。

    记得小时候每年到了榆钱长成的季节,妈妈就会把镰刀绑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把榆钱从树上削下来,这时候,孩子们蜂拥而上,各自先抢上几串,迫不及待的塞到嘴里,生吃会有股香香、甜甜、脆脆的味道。

  阳春三月,榆钱挂满了树枝,又到了吃榆钱窝窝的好时候。榆钱窝窝是我们菏泽人特别喜好的一口。

  全家人这时候也都会一起动手把榆钱从枝条上撸下来,淘洗沥水后,妈妈先会用开水烫一下,再把水分挤干,同面粉均匀的掺和在一起,里面会放上盐和调味的五香粉,用手团成一个个窝窝的形状,蒸上个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出笼了,口感爽滑可口的窝窝吃的时候再配上自制的蒜蓉酱或辣椒酱会更加的过瘾,那味道真的是花钱也买不到,美味极了。

  如今,我们不再为吃穿上愁, 各种珍馐美味也应有尽有,但榆钱窝窝却几乎是每个生活在城里的人最大的奢望。吃榆钱是为吃稀罕,调换一下囗味,更是为回味那逝去的光阴,寻觅榆钱窝窝里的那浓浓的乡愁和那永远回不去的原乡!



责任编辑:李朋